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东方风电:让“孤儿”风机重塑价值 再获新生

2023-02-09 09:28来源:东方风电关键词:东方风电“孤儿”风机风电技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孤儿”风机,其原厂家已退出市场,它们通常伴有故障率高、稳定性差、安全隐患大等“顽疾”。每一台风电机组都需要专业的呵护!东方风电依托十余年风电设计和运维经验,在实践中打造了一系列“孤儿”机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许许多多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难题”,优化资产效能,实现了更高的发电收益。

“换芯”升级 重塑价值

东方.jpg

宁夏同心某风场风资源丰富,共安装50台2.0兆瓦非东方品牌风电机组,风场年平均风速超过6米/秒。但机组自“服役”以来,因发电机设计制造问题,机组呈现批量停机或限电状态,发电效率低,安全可靠性差。

东方风电针对该风场问题,通过风资源分析、实体建模与整机安全性分析,制定“通过发电机及配套设备等‘换芯’,重塑整机价值”的方案,于2021年10月开始,对其中43台机组进行改造。截至2022年底,改造后的机组持续稳定运行,机组平均可利用率超过99%。部分机组改造前,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不足1000小时,改造后达到2400小时,提升140%以上。通过改造,该风场“孤儿”机组整体运行效率、发电量和经济收益重返正常轨道。

“脱胎换骨” 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30209092536.jpg

“好风不好用”的尴尬局面在山西闻喜风场持续了三年之久,这里年平均风速6.3米/秒,预期年等效利用小时数2045小时,安装50台非东方品牌的2.0兆瓦直驱风电机组。由于风场机组配套的发电机、主控及变桨等多个系统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关键部件故障频发,机组无法正常发电。改造前的闻喜风场仅转动6台风机,其中还包括5台限功率运行的机组。

针对该风场问题,东方风电深入调研,详细分析、评估,于2021年完成首台样机改造,并于2022年逐步开展了33台机组深度技术改造,包含永磁直驱发电机更换、主控与变桨系统替换、叶片深度治理以及液压站、变频器、偏航等系统改造,总计完成20余项综合治理改造工作,让这些“孤儿”机组 “脱胎换骨”。

改造后的机组整体运行效果显著,平均可利用率提升至99.51%,其中7台机组利用率更是达到了100%,年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达2742小时,较可研数据提升了34%。

“以大代小” 再获新生

微信图片_20230209092512.jpg

左云五路山某风场拥有得天独厚的风资源,共安装33台非东方品牌1.5兆瓦双馈风电机组。机组“服役”10年后,塔筒出现褶皱问题,混凝土基础出现砂浆层压溃剥离及径向裂缝、脱开等现象,风场几乎处于全面停机状态,机组改造迫在眉睫。

东方风电为它量身制定了“以大代小”的等容替换方案,用东方风电自主研发的11台G4000-165、3台G2000-116双馈型风电机组,替换原风场32台1.5兆瓦风机。

为保障用户利益,东方风电制定了严密的项目执行计划,挑战短工期、重任务。从基础浇灌,到全容量并网发电,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风场“以大代小”改造机组已累计运行131天,累计发电7300万度,推算至全年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可达3660小时,机组运行高效、稳定,发电量持续提升,改造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东方风电首个“以大代小”项目,左云五路山二期风场顺利完成,对后续老旧风场机组退役更新具有显著示范意义。

“救偏补弊” 焕然如新

微信图片_20230209092532.jpg

福建闾峡风场安装的20台非东方品牌2兆瓦直驱风电机组,因存在设计制造缺陷,近年来部分机组无法长期运行或带病运行,发电效率低,安全可靠性差。

针对该风场特点和问题,东方风电为它制定了“采用轴系改造及永磁电机替换原电励磁电机相结合”的方案,彻底消除机组发电机设计缺陷,确保风机稳定、高效发电。同时,还采用了控制策略优化与电气元器件升级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现场机组发电效率和安全状态的实时监测和最优控制。改造后的机组,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较同期提升7倍,改造成效十分显著。

开启新征程,东方风电将继续发挥在风电机组技改升级方面的专业能力,通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最优性价比的整体解决方案,让更多的“孤儿”风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帮助更多新能源企业优化资产效能,实现更高的发电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风电查看更多>“孤儿”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