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孤儿风机”!这座海上风电场故障频发

2023-11-06 08:3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安全海上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据中国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电离岸一期海上风电项目近日被爆故障频频,自投运以来故障率极高,21台机组中已有两台故障时长达3个月,今年只有6月是“零故障”。

孤儿风机.jpg

据了解,台电离岸一期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彰化县外海,总装机容量109兆瓦,共安装21台风机,于2021年8月完工投入运营。日商日立集团及比利时商杨德诺在2018年2月共同承揽总价值250亿元新台币的合同,前者负责提供风机,后者提供水下基础,合约期限为20年。

然而,日立在中标不到1年后,于2019年1月宣布退出风电机组的生产业务,之后把维修业务转给德国企业。据悉,日立产的风电机组在全球市场只有日本和台电离岸一期在使用,台电花250亿元新台币买来的风机就此成为“孤儿风机”,全世界绝无仅有。

根据台电过去一年的月报,离岸一期项目几乎每个月都有机组由于“故障”停机。除今年6月全部机组正常运行外,其他月份少则2台多则7台机组停机,甚至有好几个月出现3分之1的机组停机的情况。

据悉,台电离岸一期海上风电项目计划年发电量为3.6亿度。但据台电统计,该项目去年发电量只有2.9亿度,今年前9月仅1.9亿度,而今年仅剩一季度,年发电量要达标可能有难度。

台电则表示,对于故障频繁问题,是由于该项目处于完工初期,需一段期间磨合调整。通常海上风电设备状况多采用“年度可用率”作为评估标准,目前经厂商持续调整,风机可用率每年达85%以上,符合规范。风机制造商日立虽退出,但是其维修部门人员还在,已承诺按照合约维持5年保修期,相关备品也都具备,运营不会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全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