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董事长 蒋斌:实现“六个新跃升” 推动战略蓝图落地实施

2023-02-09 11:1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蒋斌关键词: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国网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公司发展巨大成就,明确了从现在起公司的中心任务、战略安排、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战略蓝图落地实施,重点从“六个全面”系统施策,以“六个新跃升”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在服务重大战略中贡献山东经验、作出山东贡献、体现山东担当。

全面深化党建统领,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跃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争创公司和全省党建工作排头兵。省市县一体实施“党建+”工程,形成抓党建促发展长效机制。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推进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巡察全覆盖。

全面推进保供转型,实现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的新跃升。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突出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科学统筹省内电和外来电、常规电和绿色电比例,实现电源结构稳定与低碳的最佳平衡。持续优化外电通道,加快构建以特高压为重要枢纽、“六横四纵”500千伏主网架为坚强支撑,具备较高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的输电网。统筹多元负荷、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发展,打造现代智慧配电网。构建“大电网、大电源”与局部电网、分布式系统互济协调的能源互联网。深化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实现“战时”负荷管理精准调控、“平时”常态多元互动调节。协调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和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最大限度提升与新能源发展规模相适应的系统调节能力。

全面筑牢发展根基,实现安全稳定长治久安的新跃升。深化全员“饭碗意识”,同频共振破解“上热中温下冷”,实现安全管理从分散管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事后管理向事前预防转变、从传统监督向数智管控转变。从安全监管最薄弱环节着手,查漏洞、补短板、严问责,让全体员工对安全怀有敬畏之心。深化先进技术在设备运维、电网控制、人身防护等领域应用,推动“人工为主”向“少人作业、无人作业”转变,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完备法治体系和卓越法治能力、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监管要求的现代化法治企业。注重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着力加强新兴产业等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内控合规体系。健全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机制,做到每一项决策都于法有据、程序规范。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实现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新跃升。立足“企业感受第一评价,群众满意第一标准”,深化“宜商三电”服务,推进“物流式”办电,升级“网购式”体验,始终提供“先于所求、高于所期”的优质服务。打造电网资源和客户服务中台,实现办电“统一入口、一网通办、全程透明”。依托政企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各类涉电电子证照获取,持续推动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聚焦居民客户服务扁平化、便捷化、高效化,打造政企网格“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实现客户诉求在网格中响应、用电问题在网格中化解、服务质效在网格中提升、品牌形象在网格中彰显。聚焦客户新型用能需求和能源市场热点,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深度广度,由坐等市场向主动培育市场、建设市场转变,促进服务由“用好电”向“用好能”升级。深入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持续提高城乡服务均等化水平,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省域案例,为美丽山东增亮度,为人民生活添温度。

全面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打造高质量现代化强企的新跃升。构建以新高地辐射带动专业管理的常态机制,巩固拓展高地成果,确保重点领域关键指标全部达到公司系统领先水平。推动“一体”和“四翼”业务协同运作,分类施策、整体推进,以电为中心延伸价值链,提升企业发展整体效能。持续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不断健全完善法人治理体系、集团管控模式、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完善以业绩、能力、贡献为依据的考核奖惩机制。深化“政学研产用”协同共进,促进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做好重大核心关键技术专利、标准布局,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创新策源地。推动电网状态全息感知、企业业务全程在线、运营数据全面连接,实现“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推广数字化管理全景导航器,加快建设现代设备、数智财务等管理体系,持续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凝聚队伍团结奋斗合力的新跃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全面建成“四优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持续完善年轻干部人选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责任考核“五项机制”,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等结构。加强领导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形成一批治企兴企“行家里手”。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以“管总量、调结构、提质效”为重点,构建高端人才引领、技能人才中坚、青年人才后备的人才“雁阵”格局。拓宽职务、职员、人才三条通道,擦亮“金种子”“大讲堂”等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作者系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蒋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国网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