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80?90%?山东电力中长期合约比例引发“误导”争议

2023-02-13 08:25来源:享能汇作者:华东工作室关键词:电力交易售电公司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报道包括:

无端多出的百万考核费用

80%和90%之争是怎么回事?

90%合约量是否为全国硬性规定?

从80%,到90%的猜测

发稿前,等来了山东政府更新通知(最末)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作者:华东工作室)

无端多出的百万考核费用

昨天,不少山东省内售电公司收到1月结算单,突然发现,无端多出来几百万元的考核费用。

交易中心出具的考核费用具体明细为“用户侧中长期偏差收益回收”,源自自山东2021年发布的交易规则,意思就是,售电公司买的所有的中长期电量比例下限是90%。

2023年山东年度中长期“惜售”情况人尽皆知,实际到了1月份,大部分售电公司只买了80%多的中长期量,这意味着,不足90%的部分都受到了考核。

用户侧中长期电量低于允许下限(当月实际用电量的90%)的电量部分,或高于允许上限(当月实际用电量的110%)的电量部分,以月度为周期,按用户侧度电回收价格进行差额收益回收或超额收益回收。

也就是说,量不足,成为普遍情况。

交易人士老莫对这次的高回收价格也作出解释:“回收价格是月度中长期均价和日前均价的差值。因此,日前均价越低,考核价格则越高。”(见下方)。

1.日前市场主体月度平均综合电价指用户侧日前统一结算电价按市场主体对应时段日前申报电量占比加权平均的计算值。

2.用户侧差额度电回收价格=(月度中长期交易加权平均电价-日前市场月度加权平均综合电价)*h(h取1.0),当度电回收价格为负时取0。)

“上个月有春节长假,售电公司预判市场价格低,所以把电量都留到了现货市场。实际上,1月份现货均价确实比中长期的374.8元/兆瓦时要低很多。”老莫接着解释道,“回收价格高了,加上缺的量也多,考核费用一下子就上来了。

根据上述规则,日前均价对应申报时段电量,因此每家情况还不一样。小高的售电公司一下子就考核了几百万,昨晚询问了一圈同行后,他惊讶的发现,考核费用达几百万的同行不在少数。

“1月份价格那么低,这次真是吃了个大亏!没想到交易中心是按照去年的90%来回收的。”小高忿忿不平。

在明知规则,明明预判现货价格低的前提,以小高和老莫为代表的大多数售电公司都不算山东市场新人,为何要冒此被罚的风险呢?

不少售电公司一起指出此次考核的最大争议点:

“所有的售电公司都认为2023年中长期的下限是80%,谁知道这会儿突然变成了90%!”

80%和90%之争是怎么回事?

售电代表小陆反映:

“事情的问题就出在23年下发的文件是征求意见稿,规定全年中长期合约电量不低于80%,和22年规定的90%不一样。去年11月左右,我们觉得征求意见稿发完了马上就会签稿,往年都是这样的,但是今年到现在发改委没签字,导致出现了个问题。”

1(1).png

图:2023征求意见稿期间,未盖章,以及80%中长期截图

不过,工作室查阅11月中旬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电力中长期和零售合同签订工作的通知》(鲁发改经体【2022】958号,却发现,盖章通知上,依然规定了80%中长期电量。

2.png

图:2023通知,以及80%中长期截图

这与小陆的“未盖章”一说明显矛盾。

对此,小高也提到:“昨晚市场内确实有‘未盖章’的说法,到底为啥这么说,现在我们也搞不懂。”

工作室查验,12月头,山东发布《山东省电力现货模式下2023年年度中长期交易公告》,通知中,中长期合约均体现为“应高于前三年用电量平均值的80%”,而工作室后续发布的山东2023年度双边呈现“惜售”局面市场行情报道,也侧面验证了80%的共识。就连省内火电人士代表今天听闻后也说:“我记得是80%啊,难道变了?”

对此,小陆指出关键问题:“很多售电公司的零售合同是按照80%的中长期签约的。如果突然变成了90%,那么批发和零售就匹配不起来了。再说,也不可能重新和用户去签约,这样岂不是乱套?”

结合市场人士反馈看,现存的交易规则规定了90%的中长期量,而最新的政府工作安排,给出了80%的中长期下限,两者矛盾,因而引发“误导”争议。

90%是否为全国硬性规定?

结算单上的考核费用,似乎意味着政府工作安排的80%被“推翻。

12月初,国家层面对用电侧中长期合约的建议是:80%的年度合约,以及90%的整体合约量。

3.png

图:来自发改运行〔2022〕1861号

工作室同时询问了一些现货和非现货省份售电人士,了解2023年中长期签约规定。

同样是现货运行大省,售电人士老安表示广东也很严格:“广东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90%的中长期量来做惩处,如果低于90%的量,则按照月竞价格和现货价格差价的10%+月竞价格做结算。目前省内售电公司的年度持仓情况,少的才50%,多的有高达110%。这意味着,在年度顶格签约的条件下,广东售电公司倾向于把合约量放到月度市场去博一把。”

江苏省售电公司代表大江则解释:“江苏2023年理论上要签75%,不过并没有严格考核。加上省内还没开展现货,所以售电公司的中长期必须买满。”

浙江售电公司代表阿玉告知:“文件写80%以上,浙江的建议是所有总合约量达90%,对此也没惩处。”

而根据工作室对山东电力市场的了解,2022年确实需要满足90%的合约量。自2021年底连续现货结算之后,2022年,山东省就没有了年度中长期交易,最长的交易周期月度交易,2023年度双边交易重新开启,却依然呈现“发电侧惜售”局面”,并未超过20%,由此可见,山东中长期电量,几乎都要到月度去拿。

从上述看,90%并非全国统一的硬性规定。各省电力市场各有执行空间,而广东、山东作为现货运行省份,其中长期合约已经颇具金融差价合约属性,用户侧中长期交易偏差收益回收机制却是最严格的。

从80%,到90%的猜测

至于为何从80%的下限,提升到90%,在尚无权威解释的情况下,省内人士开始纷纷猜测。

售电公司大张认为:“肯定是觉得售电公司赚的太多了。”

根据山东2022年交易规模和结算价格统计,售电公司的结算电量达2400多亿,而其平均采购成本,比电网代购电价低0.5分/千瓦时,总体来看,利润可观。而1月颇低的现货价格,以及80%的合约量,确实给予售电公司套利空间。

老莫解释:“这次结算改成90%,相当于套利回收。”

不过也有交易人士客观指出:“在现货市场,凭本事赚钱,并无大碍。”

发电侧人士大刘推测,从80%,突然变为90%,可从煤炭价格上寻得原因。

“去年签约的时侯还早,疫情管控也才刚刚放开,煤价也高,市场主体都不敢赌煤价快速下降,但今年从形势上看,市场煤价煤价已经降了,发电侧肯定不再'惜售'。至少从现在看,中长期签约量提升到90%,利好煤电。”

但上述,仅为市场人士推测。

最新消息,等来了政府文件

山东2022年电力市场改革可谓大刀阔斧,工作室疑惑的同时,更期望等到一份清晰权威的解释。

可喜的是,就在发稿前,山东能监办紧急发出了《关于再次征求〈关于2023年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华电山东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山19东公司、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各有关市场主体:为持续推进我省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确保市场运行健康平稳,结合前期市场运行情况,我办组织起草了《关于2023年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征集的政府主管部门、市场运营机构和市场主体有关意见建议,我办对文件相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在征求意见期问,部分售电公司反映优化政府投权合约认购、调整市场分摊费用分推方式等事宜,我办一并考虑,组织市场运营机构、电网企业、市场主体统一研讨分析,对于具备合理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予以采纳;部分诉求与现行政策不符、或短期内实现难度较大,将进一步研究。现将《关于2023年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单位意见,请于2023年2月13日下午17:00前,将加盖公章的意见建议反馈我办。根据其附件,2023年,中长期签约总量,保持在上一年度用电量的90%。而月度用户侧中长期交易偏差收益回收,则维持80%下限不变。

4.jpg

本文解读可能不周,欢迎留言指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