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今年这样干

2023-02-13 08:3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炭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代煤化工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途径。今年,多个产煤省区都对煤化工作了重要部署,不仅提出了百亿、千亿元产值的发展目标,更提出了集群化布局、特色化定位的发展设想。规划思路明确,企业干劲十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正迈上新高度。

1月28日,陕西省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以206.12亿元的总投资,成为这些工程中最大的高端能源化工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478亿元的宝丰能源300万吨/年烯烃项目正加紧推进,计划3月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18个月建成投产;由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打造的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综合示范项目,于近日获得备案,投资为70亿元……新春伊始,主要产煤省区一批大项目取得新进展,为煤化工产业发展提气。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途径,煤化工项目发挥出煤炭所拥有的资源和原料双重属性优势,可对实现“双碳”目标起到助力作用。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效能?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个产煤省区亮出新规划。

向百亿、千亿元产值进发

“具体将新建年产260万吨煤制烯烃,配套年产40万吨绿氢耦合制烯烃工程。”据宝丰能源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采取绿氢与现代煤化工协同生产工艺,是目前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全球唯一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

事实上,类似的优质项目落户内蒙古并非偶然。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已被该区列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具体包括,加快中石化、宝丰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鄂尔多斯可再生能源制氢与现代煤化工产业耦合发展,支持乌海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等,力争今年现代煤化工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我区煤炭产量约占全国的1/4、全球的1/8,如果只是一味地在产量上做文章、不在产业上做文章,不把产业链拉长、转化率提高,就不可能改变简单‘挖煤卖煤’的局面。”在日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强调,要全力推动煤基产业老树发新芽。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各地有不少新思路。例如,在产煤第一大省山西,瞄准现代煤化工百亿产业目标,今年将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支持朔州市抓好煤新一体化及煤化一体化,推动煤制高端化学品、煤制高端碳材料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促进煤炭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

再如,另一产煤大省陕西提出,强化能源工业支撑力,规划推进陕煤煤炭分质利用二阶段、国能CTC后续工程、榆林煤制清洁燃料等重大项目。除了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新疆还将加快推进准东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哈密国家级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构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

推进集约化、集群化布局

结合各地实际,“抱团”思路得到肯定。“基地化、园区化、装置大型化、炼化一体化和产业集群化,正是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要想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和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园区,我们就要认真研究并定好‘规模集约化和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称。

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便提出了煤化工产业发展空间有待优化的现实问题。大多数示范项目布局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同时却也会受限于水资源、环境容量等因素,一些具备良好可持续发展表现的地区,反而缺乏项目规划。不过,总体看来,园区化、集群化、基地化的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进展值得肯定。

谢克昌表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山西、河南、安徽淮南、贵州毕节、湖北荆州等散状布局点之余,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目前还新增了山西晋北、新疆哈密两个煤制油气基地。“多数项目都包含煤炭开采、煤炭转化等上下游关联产业,部分项目与石化、电力等行业实现多联产,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效益。”

科学谋划亦带动企业信心大增。宝丰能源相关人士透露,除了年产3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在鄂尔多斯乌审旗苏格里经济开发区,还有年产140万吨煤制烯烃产能项目,已获得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的同意。“全区煤化工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今年市里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产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擘画出蓝图。”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王三民称。

更加强调差异性、特色化

记者还注意到,相比早年扎堆热门项目类型,各地如今更加注重差异性、特色化。例如,山西省表示将“加快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内蒙古自治区聚焦煤基特种燃料和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重点推动煤制烯烃向弹性材料、尼龙、特种塑料等产品延伸,推动煤制乙二醇向聚乙醇酸、聚酯纤维等产品延伸;陕西省提出“大力促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将拓展煤油气盐多元综合循环利用途径……

“《现代煤化工‘十四五’发展指南》把坚持创新引领、促进高端发展定为重要原则,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傅向升提出,走出差异化道路,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强化协同创新,不仅要聚焦高端煤制化学品、特种油品等产品研发,也要关注大型核心反应器及关键仪表、泵阀等技术攻关。“看看哪些技术、设备已经自强自立,哪些还不能自主,甚至存在卡脖子问题,这些都要通过创新来解决。”

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表示,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一度是困扰全行业的主要瓶颈,带来产业链短、盈利能力差等问题。也正因此,走高端、多元道路成为共识。“煤化工企业要在政府帮助下,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加速开发煤化工具有明显优势的产品,如含氧化合物、α烯烃、特种油品等,实现产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王三民建议。

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立足煤炭本质特点,可差异化发展高附加值、碳排放少的含氧化合物、煤基炭素新材料等产品。“充分发挥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利用煤炭的结构特性,以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煤基碳材料为主线,构建煤基新材料、新燃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通过加大加工深度,拓展产品种类,实现高端化、差异化发展。”

文 |本报记者 朱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