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国网宁夏电力董事长 衣立东:加快“宁电入湘”工程建设 尽早实现内供外送“两个1000亿”目标

2023-02-16 10:5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衣立东关键词: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国网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主攻“三个聚焦”、把握“五个坚持”、抓好“五个必须”,奋力开创高质量建设现代一流电网和现代一流企业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贡献。

主攻“三个聚焦” 实现发展目标

聚焦绿色发展、聚焦创新驱动、聚焦世界一流企业是国网宁夏电力开创高质量建设现代“双一流”的主攻方向。通过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管理、技术“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发展目标的实现,国网宁夏电力将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服务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聚焦绿色发展,深化打造宁夏“双样板”。立足宁夏地域小、风光足、电网强、送出稳的优势,发挥电网关键枢纽、重要平台、绿能载体作用,以推进电力外送攻坚、骨干网架构建、系统调节提升、现代配网建设、智能调控升级、设备精益运维“六大工程”为抓手,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的样板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样板,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现代一流电网。

聚焦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企业“双创新”。以实施现代企业建立、卓越服务升级、队伍素质提升、改革创新驱动、数字转型赋能、公司形象再塑“六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主体的管理创新和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建设“高效运营、规范管理、卓越服务、作风优良”的现代一流企业。

聚焦世界一流企业,奋力建设现代“双一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不断增强企业影响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定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把握“五个坚持” 筑牢发展根基

国网宁夏电力在奋力开创高质量建设现代“双一流”的征程中,把握好“五个坚持”。

坚持服务大局。时刻关注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关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关注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准确领会和把握各项重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稳中求进。既要夯实“稳”的基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改革和稳定的关系,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做到安全稳、经营稳、队伍稳,也要激发“进”的动能,高质量建设现代“双一流”,以稳促进、以进固稳。

坚持安全第一。突出抓好铁腕治安、科技保安、管理强安、改革促安,以钉钉子精神补短板、强弱项。深化落实“六个四”安全管理要求,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

坚持依靠职工。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关心关爱职工,尊重基层首创,激发广大职工发扬“朴实踏实扎实、肯干苦干实干”的宝贵品质,践行“严、细、实、快、勤、俭、廉”的优良作风,形成高质量建设现代“双一流”的磅礴力量。

抓好“五个必须” 突出发展重点

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国网宁夏电力锚定高质量建设现代“双一流”发展目标不动摇,既要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更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好“五个必须”。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抓基础、抓融合、抓特色、创先争优,高质量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逐项对标对表,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必须全力以赴保供电。国网宁夏电力强化电源侧管理,坚持“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推进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做好并网服务,积极争取直流配套电源参与区内平衡。强化电网侧管理,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抓好直流外送“大动脉”和重要站所精益运维。优化调度交易组织,挖掘跨区跨省通道潜力。强化负荷侧管理,加快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深度挖掘各类可调节资源,加快虚拟电厂建设,促进客户节约用电。强化储能侧管理,推进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健全储能市场化调用机制,发挥储能在电力保供和新能源电力消纳中的重要作用。

必须奋发有为促转型。2025年、2027年,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分别达5500万千瓦、7800万千瓦。国网宁夏电力当好宁夏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更好服务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基地发电送出,实现宁夏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水平消纳。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宁电入湘”工程建设,建强区内骨干网架,尽早实现内供外送“两个1000亿”目标。发展现代智慧配电网,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支持各类储能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关键技术攻关,依托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创新联盟,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必须多措并举提质效。坚持“一聚焦、两主动、两积极”,推动“一体”和“四翼”握指成拳、协同联动、相互赋能,全力拓展增收增效空间。加强数字化建设统筹、大数据应用和数据管理,充分发挥公司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把依法合规要求贯穿到企业经营发展各方面,全面提升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管理和依法经营水平,提高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必须人才强企赋动能。打造“四优五过硬”干部人才队伍,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全方位做好各类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全力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攻关团队。理顺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系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衣立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国网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