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充分借鉴欧盟能源转型的经验教训

2023-02-17 09:36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吕梦璇 张富强关键词:能源转型燃煤发电欧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欧盟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政策持续完善和强化,能源结构调整与碳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激进的能源转型过程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欧盟调控能源转型节奏,将特定条件下的核能和天然气列为“绿色能源”,重新启用燃煤发电。本文分析了欧盟能源转型取得的经验与教训,为我国制定能源电力转型路径提供参考。

欧盟能源转型遭遇供应危机

在近30年的努力下,欧盟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欧盟可再生能源消费与电量占比持续提升。二是欧盟能源效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三是欧盟碳排放基本呈下降趋势,实现了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和碳排放脱钩。

但与此同时,欧盟能源转型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经济方面,受新能源补贴疏导、系统成本及碳价提高影响,终端电价持续上涨,加重居民生活负担,影响电价敏感的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竞争力,同时也增大了国民经济运行的通胀压力。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对德国中小企业的一项调查发现,多家公司负责人认为电价上涨对其业务构成了威胁。叠加疫情冲击,欧盟激进的能源转型带来的不利影响扩大为供应短缺。例如,2021年下半年,欧洲多国天然气、电力价格大幅上涨,化肥、铝等行业多家企业被迫停工停产,数十家能源和供电企业破产。

分析欧洲电力供应危机的原因,一是经济总体复苏,带动能源电力需求较快增长。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9%,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约4.6%,叠加2020年冷冬,欧洲消耗了大量天然气库存。从用电数据看,全球电力消费同比增长6%,创有史以来最大增幅,欧盟电力消费增长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化石能源投资持续疲软,传统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减退,供给能力短期内难以恢复。此前,欧盟成员国提出阻止化石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欧洲投资银行提出于2021年底将终止对化石能源项目投融资。传统能源发电方面,欧洲已有多个国家宣布退煤、退核计划。三是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高但出力不稳定,难以承担电力保供重任。与此同时,俄乌冲突进一步延续,加剧了欧盟能源电力价格高涨现象。2022年3月3日,荷兰TTF(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收盘价达到147.5欧元/兆瓦时,突破了2021年能源危机时创下的历史高位。2022年3月初,德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电价一度达到483欧元/兆瓦时。欧洲市场对俄罗斯天然气断供的恐慌是引起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欧盟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但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较高且进口分布集中。从深层原因来看,较高的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已成为制约欧盟能源安全的重要短板。

欧盟对能源转型路径的新调整

持续的供应短缺使得欧盟政府深刻意识到在任何问题面前,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都是第一要务,欧盟对能源转型的政策取向也随之调整。总体来看,近期,欧盟认识到无法立刻摆脱传统能源体系,能源政策取向从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转变为以保障能源安全为主。同时,为摆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依赖,努力提升进口多元化水平。中远期,通过加快可再生能源、氢能发展与技术突破,深度替代化石能源,实现清洁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

具体来看,欧盟对能源转型的反思与调整主要体现在暂缓淘汰传统能源的进程上。天然气发电与核电方面,在能源危机与俄乌冲突发生之前,欧盟内部对二者在能源转型中的定位就存在分歧与争论。法国、捷克和芬兰等核电占比较高的国家认为,核能对于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实现2050年碳中和至关重要,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能源独立的核心,不想再参与单纯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德国式激进能源转型。德国则凭借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全面领先优势,对核电持反对态度,认为核电带来了放射性废物储存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关于天然气,支持方认为天然气碳排放约为煤炭的一半,应该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过渡期发挥更大作用,丹麦等少数反对国家则认为应该直接聚焦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持新建气电只会延长化石能源发电的寿命。

经过激烈争论,在能源危机与政治博弈等因素的推动下,欧盟委员会早前发布提案,将特定条件下生产的核能和天然气列为“绿色能源”,纳入《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由此获得“绿色投资”。目前,欧盟内部已针对该提案初步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指出,“考虑到科学建议和当前技术进步,以及成员国之间不同的转型挑战,委员会认为在未来向可再生能源时代转型期间,天然气和核能还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有必要认识到,天然气和核能行业可以为欧盟实现经济脱碳作出贡献。”煤炭与煤电方面,俄乌冲突发生后,欧盟表示为保障能源安全和摆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需要暂时恢复使用煤炭,部分成员国宣布推迟燃煤电厂退役,重启燃煤电厂。例如,德国早前宣布将建立战略煤炭储备,考虑重启退役燃煤电厂,扩大储备电厂使用,推迟部分电厂退役计划。

欧盟能源转型对我国的启示

欧盟推动能源转型以来,能源消费总量基本进入了平台期。相比之下,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增长难以与能源消费增长脱钩,能源消费总量还有较大刚性增长空间。从人均能源消费来看,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较大差距,按能源消费总量峰值60亿吨标准煤计算,我国人均能源消费约为4吨标准煤,美国、日本能源消费总量达峰时人均能源消费分别为11吨、6吨标准煤。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增长难以与能源消费增长脱钩,能源消费总量还有较大刚性增长空间。

相较于欧盟来说,我国能源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注定了转型过程具有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的特点,有必要从欧盟能源转型发展历程中吸取经验与教训,少走弯路。

一是能源转型是一项多重目标、多重约束下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降碳和安全、整体和局部、政府和市场、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多维度关系,循序渐进地走中国特色能源转型道路。

二是保障能源安全必须立足国情、力求自主可控。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保障能源供应自主可控、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我国能源以煤为基础、国内供应为主的基本国情,统筹协调发展和利用好各类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三是加强国际油气进口多元化。尽力避免一线独大和一国独大。积极寻求海上通道原油和LNG进口多元化,将主要进口国份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欧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