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十四五”抽水蓄能核准规模超过九千万千瓦

2023-02-20 13:30来源: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混合式抽蓄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 2023年 2月 16日,“十四五”期间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共计 67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 9219.1万千瓦,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为 6116亿元。

其中,2021年核准电站 11个,装机规模合计 1380万千瓦,投资金额约 898亿元;2022年核准电站 48个,装机规模合计 6889.6万千瓦,投资金额约 4514亿元;2023年至今已核准电站 8个,装机规模合计 949.5万千瓦,投资金额约 685亿。

1.jpg

一亿千瓦,指日可待,敬请期待。

浙江乌溪江混合式抽蓄电站

2023年1月12日,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浙江乌溪江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工程首台机发电工期43个月,总工期45个月。

电站位于衢江区境内的钱塘江上游支流乌溪江流域,距衢州市区约40公里。该电站为日调节纯抽蓄电站,装机容量298兆瓦,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23亿元。上水库利用已建的湖南镇水库,下水库利用已建的黄坛口水库。

浙江紧水滩混合式抽蓄电站

2023年 1月 12日紧水滩抽水蓄能电站荣获核准,1月17日,该电站正式开工。

紧水滩抽水蓄能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首个开工建设的中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计划总投资24.9亿元,总装机容量29.7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97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96亿千瓦时,预计于2027年投产。

山西垣曲二期抽蓄电站

2023年 1月 18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建设垣曲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该项目位于垣曲县解峪乡板涧河上,设计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94.08亿元。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约1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0.69万吨,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对运城市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将起到积极作用。

湖南汨罗玉池抽蓄电站

2023年1月19日,湖南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即可开工建设。

项目位于汨罗市川山坪镇境内,规划设计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上下库总库容1500万方,总投资81.04亿元,建成投运后年税收近2亿元,可承担湖南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湖北南漳抽蓄电站

2023年 2月 3日,湖北南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南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南漳县李庙镇,项目总投资118.24亿元,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是湖北省第二大装机容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年发电4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煤5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4.42万吨。

甘肃黄龙抽蓄电站

黄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 2023年 2月 10日喜获甘肃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后,在 2月11日顺利举办开工仪式,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黄龙抽水蓄能电站是甘肃省开工建设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 23.5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 31.33 亿千瓦时。项目建设对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曹坪抽蓄电站

2023年 2月 13日,陕西曹坪抽水蓄能项目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

该项目位于陕南柞水,距离西安60公里,靠近西安负荷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总投资约106亿元,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及地面开关站等组成,工程规模为大(Ⅰ)型。

浙江庆元抽蓄电站

2月13日,由杭钢集团投资建设的浙江庆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

庆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五大堡乡和岭头乡境内。电站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主要建构筑物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4亿元,是庆元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查看更多>混合式抽蓄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