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辽宁:结合辽宁制造业基础优势 优先发展基础软件、突破大型工业软件

2023-02-20 14:46来源:辽宁省工信厅关键词: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获悉,2月17日,辽宁省工信厅发布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大辽宁省对数字化产业政策、资金、人才、税收扶持的建议》(第1298号)的答复。

文中提到,下一步,将强化创新引领。

一是增强数字化赋能。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通信网络、云计算与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向提供有效供给。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加快推进传感器、工业模组的研发和产业化。.培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分行业分析挖掘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以应用场景为载体推动数字技术在企业普及应用,加快企业生产方式、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等变革。

二是推进工业数据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企业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数据互联互通,促进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建设工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围绕工业大数据确权及交易规则、交易标准体系等进行探索,挖掘并发挥工业数据要素价值。

三是发展工业软件。突出发展工业软件,学习吸收产业发达地区的支持政策经验,研究制定《辽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结合辽宁制造业基础优势,围绕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优先发展基础软件、突破大型工业软件、协同行业应用软件,前瞻布局平台软件、培育嵌入式软件。推动新一代工业软件产品的自主研发及应用,提升工业软件产品供给能力,重点支持研发设计类、生产调度和过程控制类、业务管理类等工业软件系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应用。强化工业软件安全防护,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安全能力认证和监督检查,提升核心节点安全防护能力。

四是统筹省科技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数字化前沿技术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建设数字化技术创新平台,推进数字化产业快速发展。

原文如下: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大辽宁省对数字化产业政策、资金、人才、税收

扶持的建议》(第1298号)的答复

张亚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辽宁省对数字化产业政策、资金、人才、税收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搭建数字化升级平台”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出台《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辽宁省制造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方案》等文件,设立“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全面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二是加快平台体系建设。重点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33个,大连英特工业仿真云、沈阳精锐数控机床的智能加工车间管控系统创新应用等平台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试点示范。三是开展两化融合贯标。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2021年,确定了辽宁奥克、葫芦岛斯达威等63家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加快推动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好专项资金扶持引导作用,安排“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数据资源优势,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二是加强平台体系建设。打造面向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搭建省工业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产业链供应链监测、重点项目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功能。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究“端-边-云”协同的面向流程行业决策与控制一体化的工业人工智能平台的系统架构;围绕工业控制安全、国产基础软硬件工控平台等方向优化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布局。三是开展贯标试点。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找准数字化转型切入点,明确数字化转型路径,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对企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进行评估。组织开展辽宁省第二批转型促进中心筛选工作,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二、关于“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引导,科技创新赋能”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数字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一是推进应用平台开发、核心芯片设计;重点突破流程工业的人工智能赋能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具有自主智能算法的流程工业智能软件平台,加快推进在钢铁、石化等领域的应用。二是精准服务科技创新主体。瞄准信息领域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持续培育符合或接近上市标准的科技企业,鼓励其在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有针对性的做好科技金融等服务。实施“带土移植”专项支持计划,健全“项目+平台+人才”机制,支持企业引进能够带动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三是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组织开展辽宁省第一批数字化促进中心评选工作,评选了荣科科技、沈阳创新设计、鞍钢集团自动化等16家辽宁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创新引领。一是增强数字化赋能。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通信网络、云计算与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向提供有效供给。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加快推进传感器、工业模组的研发和产业化。.培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分行业分析挖掘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以应用场景为载体推动数字技术在企业普及应用,加快企业生产方式、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等变革。二是推进工业数据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企业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数据互联互通,促进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建设工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围绕工业大数据确权及交易规则、交易标准体系等进行探索,挖掘并发挥工业数据要素价值。三是发展工业软件。突出发展工业软件,学习吸收产业发达地区的支持政策经验,研究制定《辽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结合辽宁制造业基础优势,围绕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优先发展基础软件、突破大型工业软件、协同行业应用软件,前瞻布局平台软件、培育嵌入式软件。推动新一代工业软件产品的自主研发及应用,提升工业软件产品供给能力,重点支持研发设计类、生产调度和过程控制类、业务管理类等工业软件系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应用。强化工业软件安全防护,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安全能力认证和监督检查,提升核心节点安全防护能力。四是统筹省科技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数字化前沿技术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建设数字化技术创新平台,推进数字化产业快速发展。

三、关于“建立全过程绿色环保体系,数字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制造、节能降耗。一是开展高耗能行业节能分析,梳理了黑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料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印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业政策速查手册》,引导地区规范发展。二是实施绿色制造,培育近百家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全省累计334家,其中沈阳、辽阳市培育示范单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恒力石化等企业获评国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通过实施绿色制造项目,企业制造过程绿色化率明显提高。三是加快节能降耗。加快本钢特钢电炉升级改造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为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对企业实施节能监察,绿色发展成为企业未来重要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数字赋能,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是按照国家《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工作部署,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二是数字化赋能绿色发展。围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推动节能降耗。推动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管理、废钢等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用数字化手段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三是开展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推广应用。贯彻落实《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制定《辽宁省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推广目录》,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鼓励制造业企业应用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改扩建或新建项目。四是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支持重点行业开展节能、节水、重点用能设备更新、清洁生产和超低排放等改造,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新建省级绿色制造单位100家,并组织企业发布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开展对标学习。在钢铁、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各建设1-2个绿色低碳示范工程项目,加快示范引领。

四、关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升级基础条件”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夯实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保障,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一是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全省新建成开通5G基站25300个,累计建设5G基站达50349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15个。二是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组织沈阳东软医疗、大连冶金轴承等20家企业试点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进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数字化车间、大连冰山5G数字化工厂、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30家示范园区建设。等项目建设。三是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2021年,省级财政专项支持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抚顺新钢铁“5G+冶金全流程”炉窑热过程智能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等项目建设,安排资金1500万元。开展5G电价补贴,降低用电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解决5G用电成本1.2亿元,安排电价补贴5000万元。投入0.43亿元支持沈阳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监测系统扩容和升级改造,提高沈阳骨干直联点运行安全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推进5G、光纤“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扩大接入企业数量,提升标识注册量和解析量。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辽宁钢铁行业分中心、工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和新型工业网络实验室建设。依托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数据和流量分析等技术保障能力。二是鼓励工业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改造,为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内网设计、改造和运维,加快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探索云网融合、Ipv6分段路由等新技术部署,加快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推动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等接入高质量外网,提升网络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三是加快融合应用。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示范园区建设。建设“5G+工业大互联网”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在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等重点行业,培育打造一批标杆工厂,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加快行业数字化发展。鼓励重点产业园区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和融合创新引导能力,积极引导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加强5G应用标杆案例推广、标识解析理念解读及政府扶持政策宣贯,带动中小型企业开展网络化、数字化改造,加快融合发展,营造全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数字化相关产业发展时,充分考虑您提出的建议。同时,请您一如既往,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和帮助。再次感谢您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软件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