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张苏闽:实干笃行 奋楫争先

2023-02-24 08:59来源: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华方贵 潘枭翀关键词:国能常州发电国家能源集团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苏闽,现任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2年度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9年担任企业主要领导以来,他始终把企业的发展和未来放在心头,坚持对标行业一流,高站位谋篇布局,高标准推进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夯实、机组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创一流转型发展形成引领示范、经营创效能力保持行业领先,连续获评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环保一级企业”、集团运营管理标杆项目、江苏省文明单位、常州市“工业五星企业”等荣誉。2021年5月,获得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有形象,有内涵,有未来”的充分肯定。

筑牢安全基石,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张苏闽深知,安全生产是企业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他始终致力于打造本质安全企业。坚持系统化体系化思维,推进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监督体系建设,企业安全管理“两个体系”持续完备、运转顺畅,“三管三必须”在企业得到有效落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的分层落实,注重安全管理要求在具体工作中的执行落地,对高风险项目和重要安全管理措施,亲自带队到现场检查落实情况。几年来,公司人员安全意识普遍提升,“严细慎实”的安全作风和安全文化日益浓厚。

他善于找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抓手。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紧盯运行标准化、检修标准化、外包标准化等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了安全标准化水平。以“技术保安全”为抓手,推动专业技术活动向防非停、防四管泄漏、现场设备检修质量管理等方面延伸,通过技术控质量、质量保安全,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不断提升。以班组建设为抓手,推动所辖二十几家外委单位和六七百名外委人员全部纳入班组建制,与自有班组同标准同管理同考核,公司安全管理要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显著改善。

三年来,常州公司保持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机组经济性指标逐年提升,供电煤耗三年累计下降17克/千瓦时以上,#2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596天,创造同期国家能源集团在运火电机组最好成绩。

融入城市发展,打造综合能源标杆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变革大趋势下,煤电企业面临重新定位与转型升级。张苏闽立足于常州公司所处区位和资源实际,谋划将企业经营发展与服务城市、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融入地方发展的新型城市电站。他树立“破除围墙”意识,积极践行综合能源服务理念,引领企业做城市发展的能源供应动脉和循环减负静脉,主动融入城市发展。

经充分调研和论证,张苏闽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服务城市的综合能源项目。积极融入地方供热规划,加强与地方政府、管网公司的合作,大力开发供热管网沿线热用户,跨区域开拓热力市场,探索实现远距离供热,公司供热量连年增长,2022年供热量190万吨,比2019年增长135%。加强粉煤灰品质管控,近年来等级灰比例大幅提高;着力打造固体废弃物品牌,固弃物创效能力长期保持区域领先水平。主动与周边空分企业对接、合作,实施电厂对外供应压缩空气项目,受到政府和用气企业好评的同时,每年为公司创效超1000万元。建成国内首个大型燃煤锅炉污泥耦合掺烧示范项目,年可处置城市污泥16万吨,承担常州市30%的一般固弃物处置,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他的带领下,常州公司以两台63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为基础,形成了电、热、气、水多联供及污泥、发电副产品循环利用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产业格局。2021年综合能源创效1.5亿元,占全年总利润的75%,2022年进一步达到1.95亿元,为火电企业综合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路径,成果先后亮相2022年综合智慧能源大会等重要会议,并被列为国家能源集团示范项目。2022年集团公司在综合能源产业推进视频会上,对常州公司经验向全集团进行推广。

创新项目模式,抢占新能源发展高地

2021年初,国家能源集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全面开发建设光伏等新能源项目。

在零基础、零经验的条件下,张苏闽坚定执行集团和江苏公司发展战略,迅速动员组织全公司力量,投入到竞争激烈的光伏开发市场。新能源团队立足常州,面向江苏省及部分省外市场,寻找优质分布式光伏建设资源,第一年即实现了光伏项目从无到有的突破,完成开工42MW,投产30MW,投产效益在江苏公司处于领先水平。其中,利用利用厂内闲置土地建设的9.56MW光伏项目,从体系、流程、合规等方面破解了厂内光伏项目上网难题,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厂用电接入、平价上网”模式示范项目。在推动省发改委出台相应政策的同时,也为此类项目形成新的绿电资源开了个好头。

2022年,张苏闽更大力度推进能源绿电转型,带领团队完成光伏项目备案236.75MW、开工64.21MW、投产58.48MW,推进并落实了区域内最大的单体集中式100MW光伏项目。常州公司新能源光伏开发建设工作受到集团好评,荣获集团绿色发展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抢抓发展机遇,争创清洁煤电新标杆

常州公司一期2台机组于2006年投产,十几年来全体员工一直期盼着二期扩建项目落地。

2022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张苏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窗口期和机遇期,组织对二期扩建项目申报进行全面策划,获得集团和江苏公司支持后,他带领团队奔波于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全力争取政府支持。在短时间内组织完善支撑材料,充分挖掘差异化亮点,形成项目申报独有优势,技术条件在申报项目中最优。通过不懈争取和奋战努力,2022年9月在省发改委组织的多家煤电单位比选中,常州公司二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扩建项目在第一批400万千瓦容量异常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通过遴选后,他迅速组织推进后续各关键节点,在一个半月左右即完成了项目核准所需各项材料及准备工作,成功取得省发改委核准。后续两个月内又相继高标准超常规完成了可研收口、主机招标、投决申请、初步设计原则制定、“五通一平”及监理招标挂网等重要工作节点,于2022年12月25日实现高标准开工,创造了“常州速度”。目前项目现场工作正按照国家能源集团“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 工程建设要求,规范有序推进。

对于来之不易的二期项目,张苏闽按照集团赋予的“工程建设示范引领、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定位,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以“安全可靠、高效灵活、清洁低碳、智能智慧、联产联供、耦合发展”为标准,实施先进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技术,同步耦合对外供热、污泥掺烧等综合能源服务和CCUS等绿色降碳项目,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化、现代化绿色低碳火电示范标杆项目。

在发电行业辛勤耕耘了30多年,张苏闽秉持赤诚的初心,坚守实干笃行的执着,始终保持对事业的热爱。他为自己是新时代电力职工中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跑出加速度,奏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作者: 华方贵 潘枭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常州发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