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刘毅军:传统能源贸易格局被打破 供应链重组速度快于预期

2023-02-27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能源市场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俄乌冲突爆发的一年来,国际能源市场格局发生了剧烈变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指出,地缘政治形势变化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的贸易格局。在传统格局被打破的情况下,全球能源市场供应链重组速度明显快于预期。

历史能源供需关系发生质变

刘毅军认为,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市场变革,影响复杂且深远,最大的影响是打乱了历史供需关系和传统贸易格局。这场地缘政治危机推动了历史供需关系发生质变,决定着全球经济、能源安全、绿色转型的前景走势。

“过去一年来的能源供需关系变化剧烈,即便是冷战时期都没有达到如此程度。”他说,“第一次石油危机和第二次石油危机主要是价格推动,存在地缘政治因素,但影响力不如俄乌冲突这么深远。”

刘毅军强调,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存在很大隐患,但从经济理论上角度来看,经济大衰退仍然可以避免。在此背景下,能源需求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需求还存在着有利增长空间,这促使供应链的重组脚步加快。

事实上,俄乌冲突引发的这次供应链重组,与基于简单经济利益的重组并不相同,这场冲突只是全球地缘政治危机的一个表现,全球范围内大国博弈、能源逐利一直存在。

“去年有段时间国际油价飙涨、增幅较大,这不是简单的供求关系导致,而是俄乌冲突爆发带来的冲击。”他说,“过去一年来,供应链重组速度快于预期,主要是通过两方面体现,一是供求关系,二是价格走势,整体来看,价格回落速度比供求关系的调整要快。”

对于沙特和俄罗斯引领的减产联盟“欧佩克+”今年行动的预判,刘毅军认为,除了沙特和俄罗斯,其他产油国可能会受到经济形势不好影响而选择适度增产。“国际油价最好的区间在每桶70至80美元,这一价格区间对供需两端均有利。价格还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欧洲绿色转型需要有新认知

能源贸易方面,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天然气市场上,它带来了容量、范围和走势方面的颠覆。有别于流动性较强的石油贸易,天然气贸易形式正在发生改变,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天然气被“封锁”。因此,欧洲提高了LNG(液化天然气)贸易活动频率,短期内“向外求”的情况很难改变。

刘毅军指出,欧洲摆脱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后果是进口越来越多且价格异常高的海运LNG,其中美国占比最高,“不难看出,美国利用能源当‘抓手’捆绑欧洲。”

“俄乌冲突爆发至今,欧洲必须对绿色转型拥有新的认知。”刘毅军强调,欧洲的绿色转型,不仅受到俄乌冲突的波及,还承受着广泛能源危机带来的挑战,寻求绿色转型的过程必然不能缺少稳定且充足的能源供应,这是互相关联的。

对欧洲而言,土地、环境等因素制约其可再生能源发展,加之不佳的经济形势,直接导致其绿色转型脚步放缓甚至停滞。“目前,欧洲地区新能源发展普遍呈现小块、分散化的特点,这对于支持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并不具备多大效力。”刘毅军表示。

刘毅军说,适合建设光伏的大部分土地是工业或农业用地,但欧洲地区大多是私人土地,这极大地制约了大规模风电、光伏电站的布局,这也是分布式新能源在欧洲颇为普遍的主因,进而给其实现碳中和目标带来挑战。

不应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俄罗斯正在努力“向东看”,其与欧洲虽然在天然气领域捆绑较深,但在增量方面仍然希望扩大出口市场,尤其向亚洲倾斜。“我国炼油厂的升级改造布局,已经提高了加工俄罗斯原油的能力。”刘毅军透露。

从长远来看,中俄能源合作应通过适当且稳妥的方式展开,他强调,“我们仍要做好应对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的准备,将渠道保持得多一些、宽一些,坚定走多元化道路的思路不变。”

也就是说,不应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保证能源稳定和安全供应的关键。“在能源安全方面,我主张立足自身,适当地增加能源进口、推进贸易关系,实现能源来源多样化的目的。”刘毅军表示,“实际上,我国在持续加快新能源转型的同时,还在努力加强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以强化自身能源安全。”

在他看来,今年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在俄乌冲突不进一步扩大的预期下,经济走势较为缓慢甚至可能恶化。即便如此,我国能源转型脚步仍在不断加快,“风光”电力布局和应用依然非常可观,尽管压力可能会比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