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四川网供负荷渐入佳境 水电供给探底回升——迎接3月首轮交易

2023-02-27 09:14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交易用电需求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 读

1月和2月因开展年度交易,月度交易并未启动。初期用电需求端受寒潮天气影响催生大量采暖负荷需求,后疫情时代全网负荷屡创同期历史新高;供给端水电上网占网供比例同比下降,新能源发力两位数的增长,供需形势因春节假期因素基本平衡。年度交易成交首破2000亿大关,实现开门红。

前两月供需回顾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春节最低负荷创历史新高,后疫情时代网供负荷迎来复苏。进入一月后社会经济活动欣欣向荣,用电需求持续复苏。传统的新春佳节往往是全年负荷最低的时刻,不过2023年春节最低负荷展现出了“低而新高”的态势,当日负荷创下了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表现出了疫情过后的用电的复苏节奏与市场活动越发繁荣。整体来看,1、2月网供电量增长3.25%,这将可能催生部分买方增持需求。水库水位高于同比,历史同期最少降水引发水电出力隐忧。纵观今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6毫米,偏少76%,历史同期最少。据统计,整体来水1月同比下降41.56%,二月同比下降22.18%。较为可喜的是,受去年11月平水期起的蓄水策略影响,主力水库水位与蓄水量两大指标均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水电上网持续低迷,与网供负荷增长呈现背离。水电上网电量持续走低,直至2月下旬开始探底回暖,水电供给占比仅34.58%,去年同期水电占比约39%,水电供给能力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支撑逐渐兴旺的网供负荷,其余电源的出力能力在此期间对的支撑显得尤为重要。水电供给能力的下降,可能引发发电主体的减持需求增加,而1~4月的合并考核新规,可以让已经欠发的主体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观望和决策判断。新能源上网持续增加,彰显电源装机提档升级。新能源上网电量在1月、2月出力大幅增加,不确性因素导致日出力波动较大,截止2月下旬,同比去年贡献呈大幅增涨,上网电量升幅达13.87%,由此有望给市场带来指标需求的增加。

3月供需形势展望

采暖负荷进入休眠期,网供负荷环比下降。据四川省气候中心分析研判,未来30天,气温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四川省气温较常年同期持平;平均气温处于生产生活舒适区,电力取暖需求逐渐偃旗息鼓。结合基础数据积累以及对3月全省经济、气候等因素的发展预期,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3月预计四川省网供用电量环比1、2月日均略有下降,而同比仍将处于增长态势,预计最大负荷4800万千瓦、最小负荷预计2380万千瓦左右。水库来水低于去年同期,水电后续上网压力持续增大。从降雨量看,近一个月以来,来水均少于常年平均水平。不过进入春季后,正常情况下降雨量将逐渐增加,预计今年3月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水平,电站出力或受来水增加影响提升。从水库数据看,目前主水库蓄水有序按照到消落计划推进,水位整体同比高于去年近2个百分点。结合以上情况预计3月水电供给有喜有忧,受库容量较多影响同比略有增加,不过来水减少带来的压力依然较大,导致供给端始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网供上网电量水电、火电、新能源及其他占比约为35:28:15:22。 整体来看,进入3月后,电量供需形势受水库水位同比较高影响,供给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保障,同时受来水同比减少影响,发电能力短期增加幅度并不乐观。结合网供负荷的整体预期,我们对3月整体市场供需形势的基本判断是基本平衡与不确定同在。

温馨提示:3月第1轮交易将于2月27日正式开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