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去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超预期

2023-02-27 09:2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石油天然气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局部矛盾突出,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范敏2月16日在2022年度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2022年,我国石化行业全年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外贸额好于外贸量,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又实现新跨越。“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同时也面临着较强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压力,运行走势总体呈现出高位回落态势,外部因素的不平衡发展也加剧了行业内部的分化。在稳中求进的同时,要做好充足准备应对新挑战和新机遇。”

■■经济运行再创佳绩

据傅向升介绍,2022年石化行业经营业绩整体呈现营业收入增、外贸进出口额增、利润减少的“两增一减”,能源产销“两增两减”,全年运行整体呈现“两个好于”。同时,骨干企业和重要区域的发展作用也更加凸显,经济运行超出预期。

“利润总额虽比上年度减少300多亿元,但这是连续第二年保持在万亿元以上,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13.4%。同时,营业收入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均连创新高,并且营业收入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总收入的12%,石化行业进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6.6%。”傅向升透露。

与此同时,我国原油产量实现“四连增”,6年来重回2亿吨,天然气产量连续6年年增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去年增量达到131亿立方米。“这为端稳能源的饭碗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市场保供稳价作出了重要贡献。”傅向升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我国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出现新变化,石化产业快速发展以来首次出现原油进口量、天然气进口量以及原油加工量、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步齐降的局面。“这与国际市场原油天然气价格高位、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国内宏观政策的调整有关,也与我国原油产量‘四连增’和天然气产量连续多年快速增长有关,证明了油气企业‘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傅向升说。

■■直面新挑战和新机遇

傅向升指出,石化行业2021和2022两年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主要因素是产品价格的高位运行。“这种高速增长将被写入历史,但要想保持住这样的业绩,存在诸多挑战。”

范敏指出,在能源生产稳定、化工生产放缓的形势下,石油和主要化学品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价格先扬后抑,波动较大,上下游分化、板块分化明显。

“当前石化行业除了乙烯、聚乙烯以及某些高性能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尚有一定短缺外,其余主要石化产品都呈现产能过剩状态。我们在论证新建装置、新上项目、扩大产能规模时,一定要转变过去拼规模、拼投资、拼资源的传统观念,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把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傅向升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且大基建时代已过,在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当下,开拓市场、提振信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石化产业要通过创新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和新市场。

“要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安全性,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傅向升强调。

■■稳中求进力促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傅向升表示,石化行业经济运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油气能源安全与农化产品保供稳价并重,开拓市场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经济运行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并重,加大世界一流企业和现代石化产业集群的培育力度。

如何去做?傅向生指出,一是与下游用户对接,了解用户需求和要求,按用户所需做到生产稳定、产品质量稳定,确保供应链稳定,这是市场竞争的基本要素;二是通过创新实现产品的高端化、差异化和专用化,提升供给端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石化材料和石化产品为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的能力和水平,这是开拓市场的重要领域;三是瞄准石化产品供应链的堵点和“卡脖子”的痛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补短板技术、短缺产品和关键设备难题,突破供给约束堵点、卡点和脆弱点,实现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配套材料和特殊产品的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这是开拓市场的制高点。

同时,保供稳价仍是新一年稳中求进的重要任务。傅向生表示,石油天然气企业应继续贯彻“稳定老油气田,开拓新油气资源”“陆相、海相并重”“常规、非常规并重”等思路和方针,加大稳油控水、稠油热采、低渗压裂等措施,深化“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以深海和页岩油气为创新和勘探重点,加大创新和勘探开采新技术的应用,确保原油年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力争突破2300亿立方米。

“降本增效和提升竞争力也是不变的话题。”傅向生说,“企业的主业更加突出、战略更加清晰、目标也更加明确。在成绩面前还要保持清醒,更要正视短板和差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