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评论正文

专家解读之五 | 以产品设备更新改造为重要抓手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023-03-01 15:23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关键词:节能降碳绿色低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并配套印发了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设备、照明设备、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实施指南》)。通过加快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引导相关行业节能降碳和转型升级,将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挥重要作用。

一、充分认识加快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的重要意义

一是为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发挥积极作用。《实施指南》选取的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照明、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设备,既是节能降碳工作的重点对象,也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通过支持这些产品设备更新改造,不仅有利于引导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还将对扩大内需、技术升级、经济绿色复苏等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为精准推动节能降碳提供有力支撑。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是使用电力、消耗能源的主体。近年来,我国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部分重点用能产品设备的能效水平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实施指南》涉及的6类产品设备,能源消耗较大,实施条件成熟。《实施指南》中对每类产品设备都提出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具体要求,为地方及企业精准施策提供了科学参考。

三是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夯实基础。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化发展阶段,资源需求将保持刚性增长,资源安全保障尤为重要。《实施指南》要求相关企业规范开展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不仅可以降低产品废弃环节和重新生产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也能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资源安全保障。

二、《实施指南》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将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坚持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电机是工业用电的主要设备,锅炉是主要的用煤设备,电力变压器是决定电力输送效率的重要转换设备,制冷设备、照明系统等用电量较大,居民生活中家用电器为主要用能产品。《实施指南》聚焦这些量大面广的产品设备,就相当于抓住了节能降碳工作的“牛鼻子”,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是坚持合理定标、稳妥推进。基于我国产业发展现状,对标国外发展趋势,《实施指南》明确设定了6类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的工作目标。与2021年相比,到2025年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在运高效节能电机和在运高效节能电力变压器占比分别提高超过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在用主要家用电器中高效节能产品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2025年在运工商业制冷设备、家用制冷设备、通用照明设备中高效节能占比分别达到40%、60%、50%。初步测算,达成以上目标,可推动实现年节能量约1.3亿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7亿吨。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分类施策。持续提升能效水平,技术是关键。各类设备生产流通企业,要加大力度摸排市场产品设备能效水平和需求情况,打通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的技术难点堵点,通过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应用,集中突破基础材料、结构设计、加工工艺等关键共性技术,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同时,用能单位应落实节能降碳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有序推进更新改造,确保安全生产和设备稳定运行。

三、扎实推动《实施指南》的贯彻落实

一是各地区要细化落实举措。初始投资高、收益回报周期长是推广高效节能产品设备的主要制约因素,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市场加快产品设备更新升级。各地区要积极落实《实施指南》的目标要求,针对涉及的6类产品设备,及时出台符合省情、市情的政策措施,为相关企业给予更大支持,更好发挥政策指导和支撑作用。

二是各类企业要发挥主体责任。相关产品设备生产企业要聚焦高效节能产品设备生产制造,加强关键性、通用性、基础性技术研发,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先进技术。各类电商及流通商贸企业要通过设置产品专区、增加专有标识、发放绿色优惠券等方式,引导消费者、用能单位等优先选购能效先进水平产品设备。

三是各行业协会及检测认证机构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特点,协助政府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各检测认证机构应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节能低碳认证产品范围,完善节能低碳产品认证采信推广机制,提升对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关键节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控水平,引导市场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作者:谢肇煦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延伸阅读:

专家解读之一 | 扩大产品设备更新改造有效需求 推动制造业高品质供给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解读之二 | 统筹推进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 构建全链条系统性节能降碳新模式

专家解读之三 | 坚持系统观念 着力精准施策 加快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

专家解读之四 | 持续完善产品设备能效标准体系 加快推动节能降碳更新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