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市或再次迎来拐点

2023-03-02 08:2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需求恢复以及安全检查趋严的影响下,环渤海港口和产地受情绪刺激,贸易商报价持续上调。从情人节开始,至周一,港口煤价上涨了两周,已涨至节前水平。由于此前发运长期处于倒挂状态,贸易商囤的货基本都是之前高价采购的;因此,大都在利用这波反弹来弥补之前的亏损,近日出货意愿增强。

主产地狠抓安全生产,少数矿停产,部分露天矿夜班停产,个别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需要停产整顿,货源紧张情绪升温。因短期价格上涨过快,下游整体接受度较低,部分非电行业对价格有点恐高,陆续推迟采购,等待时机入手。同时,电厂需求也有缩减和观望的意图,近日成交减少。当前国内经济处于恢复阶段,在全球宏观经济趋弱的大背景下,国内用煤行业的阶段性补库或者去库阶段直接影响煤市的起伏和煤价的走势,尤其是市场煤基数占比较少的情况下,这一特点就会愈发明显。

上周末以来,国内煤市进入相对混乱的阶段,产地煤价涨跌互现。由于港口高卡煤价格再次突破限价区间,下游电厂对高价货有抵制情绪,有意推迟采购,等待日耗回落再说;造成煤价滞涨,并出现小幅回落。产地方面,也有煤矿因为采购减少,不得不降价促销。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首先,天气转暖,即将进入电厂机组检修期,耗煤将出现减少,目前,重点电厂已经开始停止去库,开始垒库。其次,三月底,北方大部分地区集中供暖将结束,供热用煤需求减少。再次,水泥行业复产时间在3月15日左右,在高煤价影响下,可能会推迟采购时间。第四,经济处于缓慢的恢复期,外贸、消费的拉动作用并未完全显现。但市场并非都是利空消息。首先,内蒙古露天煤矿事故对产地的影响,还在持续;各地区加大煤矿安全监管力度,煤炭产量或将受到一定影响。其次,虽然产地拉煤车减少,但大集团补涨,产地煤价仍然有涨有跌。再次,水电减少。云南出现干旱天气,水电发力受影响,西电东送数量减少。

目前,环渤海港口库存偏高,二港和下游存煤也不少,叠加重点电厂开始垒库,煤价从本周开始,出现下行,预计跌至三月中旬。由于四月份将迎来为期一个月的大秦线检修,部分用户将提前增加采购。因此,三月下旬,煤价有止跌回暖可能。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