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为何电煤价格会大涨大跌?

2023-03-06 09:02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两个星期,北方港口电煤价格经历了一波大涨大跌的行情,很多读者问为何现在电煤价格会这样大涨大跌。

据今日智库观察,最近电煤价格波动比较剧烈,以秦港5500为例,先是从年前的1220跌到了年后的950,又从950一路涨到1250,最近一周又从1250跌到了1100。

今日智库认为,造成电煤市场现货大涨大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现在电煤供应格局发生了变化,秦港5500一旦涨到1200以上,终端电厂基本就不怎么采购现货了。

特别是今年电煤中长协实现了签约全覆盖,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总量由之前要求的26亿吨要增加到29亿吨的规模,且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将对供需量进行公示,以实时监控和对接方便。另外,国家优选了7家大型煤企贸易商(以央企国企为主),可针对中小煤矿和中小电厂做代理,方便中长期合同对接。

据国家发改委发的最新消息,目前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总量超过25亿吨,已基本实现签约全覆盖。3月初电煤价格一路下跌,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长协兑现量充足,电力终端用户停止采购高价市场煤。

今日智库团队判断,2023年电煤供应量会增加,需求增长很可能减缓,价格整体将比2022年低,且随着长协兑现量及兑现刚性增强,电厂会采取低价时累库、高价时限购长协的策略,价格容易快涨快跌,贸易商快速反应加快成交才是上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