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这么干!①

2023-03-06 09:59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电力数字化数字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就是要巩固拓展一体化的范畴和深度,巩固深化一体化的外延和内涵,努力争做能源保供体系中供应链“链长”;优化商业模式和运营效益,深化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加快信息技术与煤电化运各产业的融合发展,加速推动“绿链数链智链”转型升级,推动各板块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更多的智能化标杆厂矿站,培育壮大集团公司数字经济

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41663”总体工作方针,明确了“四保一大”发展路径。本期聚焦“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看宁夏煤业、国神公司、煤炭经营公司、朔黄铁路、铁路装备公司如何谋划部署,落地实施。

宁夏煤业紧紧围绕煤炭、煤制油化工、运输三大主业,统筹协调推进新能源、工程建设等产业发展,煤炭产业提质增量,各矿井优化采区布局、调整采掘接续,加大装备设施投入、加快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提高单产单进水平和生产效率,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用户结构提升售价,充分挖掘效益增长点。宁煤煤矿智能化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将建成红柳、金凤、枣泉、麦垛山4个智能化示范矿井和梅花井、枣泉示范洗煤厂,并启动其余矿井和洗煤厂智能化建设,同时加快上海庙矿区开发建设步伐,增强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宁煤化工产业延链增效,在单碳切割、精细分离、精准合成等技术上持续用力,开发更多高附加值产品,确保20万吨/年费托蜡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加快推进EVA等项目建设。宁夏煤业在成功重组改革西部创业的基础上,初步构建起公铁一体的大物流体系,下一步将加大物流资源整合,加快现有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优化运输组织,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构建“立足公司、满足全区、面向全国”的大物流大运输格局。

国神公司紧扣“四保一大”发展路径,牢牢把握打造集团公司“能源转型排头兵、煤电联营示范者、价值创造主力军”的战略定位,紧紧依托煤电一体化项目基础优势,以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煤电联营专业化企业。注重绿色发展,全力落实“两个联营”部署,依托煤电一体化基地,加快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科学筹划后备资源开发保有接续,加快布局一批大型清洁高效煤电。注重安全环保,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最实作风,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能源供应安全和生态环保安全。注重经营创效,紧盯市场拓效,深挖成本提效,优化管理固效,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韧性。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煤电一体改革,加大煤、电融合力度,打造高水平煤电联营示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信息技术与煤电融合发展,加速推动智慧电厂智能矿山建设。

煤炭经营公司锚定“平台化发展、数字化运营、生态化协作、产业链协同”转型发展目标,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购销体系建设、新电商平台建设,全面服务集团一体化、数字化管理体系。持续优化购销体系助力集团一体化平稳运营。按照集团公司巩固拓展“大一体化”调运格局要求,构建从晋陕蒙煤炭核心矿区到终端用户的路、港、航全流程运输通道,通过公铁、铁海、海进江等多种联运方式,推进疆煤出区等业务,以更加灵活、富有弹性的定价机制和业务运行机制,确保煤炭“收得上、运得出、卖得顺”。全力建设国内一流专业数字化能源交易平台。以煤炭经营和电商平台融合发展为着力点,以集团内部煤炭产运销业务为基础,以大宗商品交易、物流渠道集成、综合信息咨询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主要特色,构建“区域全覆盖、业务全线上”的能源产业链生态协作平台。充分依托集团公司“一网三平台”,集成公司现有的信息化应用系统,用数字化思维和信息化实践推动业务模式重构、管理模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设立专项激励资金,强化节点考核激励,高标准制定集团电商平台发展规划,确保新电商平台建设如期上线。

朔黄铁路以数字化智能化保企业综合实力提升,实现“运输生产智能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决策分析智慧化”。积极推进智能铁路大脑平台建设,汇集运输生产全流程数据,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分析技术,实现运输生产、经营管理、综合管理高效协同和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实现运输计划编制精细化、调整智能化,调度管控一体化,通过数学优化模型和智能算法,大幅提升编图效率。完成全线智能自动驾驶、智能调车的应用,改善作业环境,减少现场作业人员,降低能耗和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完成基础设施智能运维研究,通过工电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前掌握设备劣化机理和演变规律,实现设备智能化、全流程、全寿命管理,减少运维成本。加快智慧机务建设,通过机车全生命周期管理,达到自诊断自决策,通过设备故障、行车故障趋势预测预警,构建电力机车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体系,精准定位设备故障,提升机车安全运营能力。建成综合安全监控保障系统,集智能综合检测车、综合视频、设备与人员安全监测、安全监督检查和应急救援指挥为一体,实现预测性运营维护和主动性安全防护,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铁路装备公司聚焦落实能源保供责任,以数智化成果做全力保障集团一体化运营,积极推动集团运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通过扎实推进运输组织强基扩能,持续发挥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智慧调度系统和智能决策辅助驾驶舱的管理决策指挥优势,持续推动“三率一时”单车指标管控,扩大检修列次化组织效能,助力集团铁路运输主通道通过能力持续提升,确保了能源运输“大动脉”稳定高效。以此为基础,通过拓展智慧运维在机车检修、车辆检修、轨道维护、设备运维等各领域的应用推广,加快智能化检修生产布局应用,提升检修效率质量;以深化“年方式、月计划、周平衡、日调度”协同运营管理模式为切入点,最大化挖潜协同潜力,保障集团公司精准调运、效益调运和平衡调运。通过发挥公司“‘西北——京津冀’铁路多功能车智慧公铁水联运示范工程”的带动辐射作用,持续推动集团铁路沿线大宗货物和中长途公路货运向铁路转移,落实了国家《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助力国家和集团打造绿色现代运输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数字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