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企业正文

南存辉委员建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村级智能微电网建设

2023-03-06 10:17来源:正泰集团关键词:正泰集团南存辉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落地、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动以及分布式能源建设的全面铺开,微电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积极发展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智能微电网,实现与大电网兼容互补,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边远地区探索建设高可靠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鼓励具备条件的重要用户发展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

正泰集团杭州滨江园区(1).jpg

微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载体,更有利于促进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广大城镇和农村潜在的电力需求为微电网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构建微电网,就地取材、就地平衡、就地消纳,不仅可以迅速提升农村用能水平,还可以极大减少电网辅助投入。

为适应农村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增强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要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探索建设高可靠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推动农村电网与微电网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出台关于光储充电网末端的源网荷储微电网的支持政策制度,推进示范点项目建设,鼓励乡镇居民安装户用光伏、微电网,结合集中储能、充电桩等新技术、新产品构建乡镇级智能微电网。

二是逐步放宽乡镇级微电网建设及交易权限,鼓励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乡镇微电网商业运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乡镇级电网投资建设,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用高效新能源微电网系统为乡镇居民提供电热冷暖等综合能源服务,并为后续虚拟电厂的能源聚合夯实基础。

四是建立绿电与碳排放联动,将乡村户用光伏及微电网所生产或消纳绿电纳入核证减排量,可抵消碳排放量。探索乡镇绿电和碳交易换算的商业模式,构建零碳乡村振兴新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集团查看更多>南存辉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