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鞍钢集团全球首发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

2023-03-06 10:50来源:摇篮鞍钢关键词:鞍钢集团二氧化碳运输船低温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鞍钢集团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在辽宁大连面向全球首发。记者从当日举行的全球首发仪式暨造船用钢客户恳谈会上了解到,该钢种将应用于鞍钢钢板整船供货的两艘全球首制世界最大7500立方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此次技术突破是鞍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所取得的一项重大实践成果,对鞍钢集团产品技术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对二氧化碳的捕捉、利用与封存已成为全球探索未来减碳路径的重要方式,而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前,低温钢应用于二氧化碳液货舱制造国内外尚无实践范例。鞍钢仅用一年时间创新地完成了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的研发、船级社认证、应用性能评价及批量供货等产学研检用全链条技术工作,并获得了全球首张二氧化碳船用690兆帕级低温钢船级社认可证书。

此次全球首发的新钢种将应用于由鞍钢整船供货的两艘全球首制世界最大7500立方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的液货舱,客户对技术要求极其严苛,不仅要求钢板具有超高强度、超低温韧性的性能,更要满足国际上首次提出的零下35度(CTOD)抗开裂性能指标。在研发过程中,鞍钢积极响应客户和市场需求,发挥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优势开展攻关,解决了超高强度、超低温韧性钢的碳当量、屈强比、抗开裂性等6项技术难题,填补了液化二氧化碳存储材料领域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国内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领军者、中厚板第一品牌,鞍钢是我国最早的造船海工用钢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内取得船级认证最早、认证品种最多、国内高强/超高强海工钢产量最大、产品最齐全的钢铁企业,生产的造船海工产品创造了多项全国乃至全球第一的业绩,国内首创止裂钢、大线能量用钢、油轮耐蚀钢等产品,累计供货高强度造船海工用钢2400余万吨,位居国内第一,是国内唯一具备F级超高强造船海工用钢供货资质的单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鞍钢集团查看更多>二氧化碳运输船查看更多>低温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