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卫

2023-03-07 10:0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高雅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低碳发展仍是热点话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卫。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这方面,宝信物流做了哪些工作?您怎样看待电力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李建卫:宝信物流一直倡导绿色物流发展理念,近年来在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物流仓库上加大了智能化改造力度,增加了新能源货车和新能源冷藏车的数量,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等多种手段加快绿色发展,为传统物流注入新的活力。这都离不开可靠电力的支撑,也离不开供电公司周到细致的服务。

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快速发展。电力企业在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在河北,农光互补开启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模式,户用屋顶光伏不仅增加了电力供应,也让居民晒着太阳把钱赚。供电公司积极主动服务新能源并网,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帮助企业节能降耗,为绿色发展提供更多的专业技术支持。

记者: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您认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电力能发挥什么作用?

李建卫:电力的充足供应是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先决条件。近年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百姓提供了更可靠的电力供应,大大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随着城镇规划建设不断提速,城乡居民用电负荷比重持续上升,降温、取暖负荷快速增长,用电负荷“尖峰化”和夏冬“双峰”特征日益明显。我建议电力企业科学统筹居民和工业用电情况,引导客户主动节约用电、合理错峰避峰。

记者:您对供电服务工作有何直观感受和改进建议?

李建卫:在我看来,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经常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我们生产运营情况和发展规划,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答复、妥善处理,为企业的生产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我在走访中了解到,在服务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方面,供电公司按照工业区域规划要求,提前建设电网,增强区域供电能力,开通办电绿色通道,在项目落地投产前供上电,真正做到了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希望供电公司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工作中不断突破,为我们提供更高品质的供电服务,同时帮助我们充分了解电力需求响应相关政策,让我们在用电高峰时也能尽一份力。

记者: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九周年。您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给物流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京津冀一体化电力服务将对区域协同发展有何助益?

李建卫:河北省是全国商贸物流的重要基地。河北省物流产业的发展为京津冀地区搭建了一条便捷高效、安全稳定的物流通道,有效促进了区域间经济协同发展。在《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 》的指导下,河北物流企业在与制造业融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智慧物流建设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供电公司做到一张图规划、一体化建设,打造“互联网+营业厅”全客户服务渠道京津冀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更便利、更高效的供电服务。尤其是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供电公司围绕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连通了多条特高压线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了电力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