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 王志伟:多措并举推动吉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3-03-08 08:3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徐搏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吉林售电市场两会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电网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今后一段时期能源电力发展的重要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伟介绍,吉林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地风光资源禀赋,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0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吉林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王志伟认为,目前吉林省新能源发展全面提速,但面临消纳空间不足、调节能力有限等问题。他建议,做好各类电源规划统筹,引导新能源科学有序发展;持续推动骨干网架和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加强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消纳需要;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有效支撑作用、负荷侧灵活调节作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按照“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推动大型煤电、燃气机组等电源建设,优化电源结构;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快大型共享储能电站建设,提升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场景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王志伟还建议,提升负荷调控能力,出台灵活的电力需求侧响应机制,加快建设省级大规模可控负荷协调调控平台,推动可中断、可调节多元负荷资源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建立支持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交易机制,用市场手段激励负荷侧资源参与电网调节,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吉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两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