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泽宇智能:2022年度净利润约2.27亿元 同比增加21.88%

2023-03-08 16:1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泽宇智能电力信息化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信息化是将电子、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在电力工业规划、设计、施工、发电生产、输电、变电、配电、调 度、营销、物资及管理等各环节应用全过程的统称。    

随着全球进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创新技术 的发展推动电力行业的技术创新发展和信息化变革。国家电网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除继续建设“坚 强智能电网”外,还将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 术,汇集各方面资源,建设“电力物联网”,为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新业务新模式发展、企业生 态环境构建等各方面,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和数据支撑。南方电网 2019 年提出“数字南网”建设要求,将数字化作为公司 发展战略路径之一,加快部署数字化建设和转型工作。

2022年,泽宇智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6,343.63 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2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666.05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1.88%。主营业务类型包括电力设计业务、系统集成业务和工程施工及运维业务等,其中核心业务为系统集成业务。

微信截图_20230308155400.png

微信截图_20230308160538.png

公司表示,公司建成了江苏区域超 过一半地市的电力信息化通信网络,近年来公司参与承建了“北京至上海光传输设备改造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大容量骨 干光传输网新疆延伸覆盖工程甘肃地区施工”、“青海-河南±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光纤通信工程包 8 甘肃地区通信设 备安装施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管理信息大区数据网二平面系统建设”等多个国家电网重点大型项目,在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获得诸多客户好评。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

(1)新兴技术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

新兴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创新驱动力,云技术、大数据及 5G 通信等技术发展正在改变和推动电力行业的信息化 发展。传统的信息系统正在被建立在云平台上的技术解决方案所代替,运行方式、技术架构及应用模式都将产生颠覆性 的变化,酝酿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以互联网为引导的“大数据”正快速发展,势必会推动电力等传统行业朝着大数据的领 域发展。随着智能终端和 5G 通信的发展,电力行业的作业工具、服务方式都已经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的固定工作模 式、离线工作模式和桌面交互的操作方法都在被移动应用所取代,各种专业系统都在往智能终端的操作使用模式发展。

在新技术的作用下,电力信息化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电力信息化的产业形态更为多样化,行业企业的成长空间有望得 到进一步扩大。

(2)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模式成为行业趋势

近年来,新的技术不断在电力信息化领域得到应用,电力信息化的专业性和复杂性程度大幅提升。为适应这种变化, 电力信息化项目的咨询设计服务业务呈现快速增长。因此,能够从需求出发,对客户的现有业务进行梳理,并提供从规 划咨询、总体方案设计到集成运维的电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厂商,方能获得市场青睐。综合客户多元化的业务需求及系 统兼容性等因素,客户对综合厂商的优先选择倾向将促使信息化实施模式逐步发生转变,厂商类型将从单一的采购、建 设转换成以“用户需求-设计咨询-集成及实施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要特征的新格局。

(3)向用电侧延伸拓展增值服务成为行业趋势

随着电力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和电力改革的深化,用电侧作为电力行业最终的消费者对电力增值服务的需求也越来 越强烈,电力行业正逐渐转变传统的“重发输电、轻配电、不管用电”经营理念。对电力设计、集成、施工及运维业务链 来说,用电侧能效管理、电力运维等方面的需求都可以作为新的增值点,借助已有业务的优势或增量业务的便利,顺势 拓展用户侧诸如节能电力通信系统、自动化配电网咨询设计、定制运维服务等增值服务能增加用户粘性和企业竞争力, 也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泽宇智能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