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海南:抓好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建设

2023-03-09 15:52来源: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充电桩充电站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日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抓好2023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函。

文件提出,抓好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发改体改〔2021〕479号)第二十一条的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一张网平台与充换电设施的直联直通和全省统一支付,推动对外运营的充换电设施统一监管运营,推动一个APP畅通全省,打造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积极探索桩网、电网之间的信息互动与协调发展,拓展一张网平台的服务功能,为新能源车主和充换电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

原文如下: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抓好2023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函

琼发改便函〔2023〕283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直相关单位,各有关企业:

2022年,各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组建了全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公司,“一张网”监管运营平台已经上线,共接入公共桩1.9万个、换电站47座。公用充电桩全年累计充电量4.75亿度,充电次数0.17亿次。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充电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新建2万个桩的目标,完成率为139%。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充电站2341座,换电站49座,充电桩(枪)总数7.54万个。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9.19万辆,电动汽车车桩比2.2:1,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所有乡镇充电桩全覆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市县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需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运营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充电桩进小区工作仍存在一些矛盾。

2023年,按照沈晓明书记“充电桩是我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项目”“确保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自贸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亮点”的重要指示要求,全省各市县、各相关单位、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强化运营监管,推动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建设,确保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为广大车主提供方便快捷、智能可靠的充换电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发改体改〔2021〕479号)第二十一条的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一张网平台与充换电设施的直联直通和全省统一支付,推动对外运营的充换电设施统一监管运营,推动一个APP畅通全省,打造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积极探索桩网、电网之间的信息互动与协调发展,拓展一张网平台的服务功能,为新能源车主和充换电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

二、继续抓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按照按需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布局布点,切实抓好景区、景点、旅游酒店等场所的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要提高直流充电桩的比例,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目前,海口市、三亚市、陵水县车桩比已超过3:1,高于全国2.5:1的平均水平。要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充换电设施建设协调发展。各市县政府要按照车桩比2.5:1以下推动充电桩建设。强化市场监管,提高运维能力,提高在线率,推动我省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三、切实推进充电桩进小区的工作。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琼建房〔2022〕210号),根据实际需求和场地条件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下大力解决充电桩进小区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有车位的车主能够建成自用桩。推动住宅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工作,鼓励充换电企业参与小区供配电设施增容改造,采用智能负荷管控、智能有序充电等技术手段实现错峰分时充电,提升电能利用效率,节约增容改造成本。

四、认真做好充换电设施的财政补贴工作。按照我委《关于印发〈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发改交能〔2019〕922号)、我委和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工作流程〉的函》(琼发改能源函〔2020〕57号)等有关要求,抓好2022年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工作。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各市县主管部门于6月30日前完成本辖区内充电基础设施验收、申报、审核等工作,并以市县政府名义报送省发展改革委,逾期不予受理。去年未申报的市县,今年可一同申报。2021年度的补贴未发放到位的,6月底前要足额发放到充换电企业。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