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国跃:以煤电保电力稳定 实施煤电“三改联动”

2023-03-10 09:22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两会声音刘国跃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兼顾低碳发展和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表示。

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1.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机组,风电、光伏、生物质一年的发电量合计超过1万亿千瓦时。刘国跃谈到,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清洁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煤电体系。

就能源高质量发展来讲,刘国跃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强调的是做大增量,要对标对表“双碳”目标,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扎实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抓好重点流域水电规划和重大水电工程建设,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调的是稳住存量,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推动煤炭由燃料属性向燃料、原料双重属性转变,确保产得足、供得好、锚得住、储得足、结构优,提升能源供应链韧性、弹性和安全水平。

刘国跃表示,要深刻认识能源央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把绿色低碳转型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考量,更加自觉地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以补链强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价值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重点抓好“四个聚焦”。一是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坚决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建设透明地质保障系统,坚决做好煤电大事,推动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二是聚焦新能源跨越式规模化发展,坚持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新能源,提高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的基地型、园区型、城市型综合能源服务能力。三是聚焦低碳技术创新,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加强新兴技术和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绿链数链智链”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四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统筹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积极主动参与长江、黄河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刘国跃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