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谢青梅:加快推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

2023-03-10 11: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 杨沐岩关键词:两会声音谢青梅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69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高达45%,虽然我国正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但所增产量仍落后于消费增量。近期,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能源危机,保障能源供给和确保能源安全是能源行业的首要任务。

据测算,目前我国年产各类有机生物质废弃物超过60亿吨。其中,畜禽粪污38亿吨、农业废弃物10亿吨、林业剩余物5亿吨、农产品加工废弃物1.5亿吨。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表示,加快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针对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谢青梅表示,我国生物质能的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利用水平逐步提升,但生物天然气等生物能源非电利用仍处于碎片化、起步发展阶段。据统计,当前国内生物天然气产量占天然气消费总量占比不足1‰,结构严重失衡,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我国生物天然气的开发量与资源量相比仍差距巨大,主要问题在于产业政策不连续、支持力度弱;产业发展模式待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需进一步提升,降低转化成本,提高利用价值。

随着“双碳”战略持续推进和能源结构调整,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谢青梅建议:

第一,明确发展目标。明确生物天然气是我国现代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明确生物天然气作为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新兴产业,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市场作用,建立产业体系,以产业化方式推进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提高生物天然气产量和消费占比,树牢2025年产量超过100亿立方米,消费占比超过2.5%、2050年超过2000亿立方米,消费占比超过33%的总体发展目标。进一步分解、细化各阶段、各区域、各主体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计划,强化责任、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发展工作落实到位。

第二,加强政策引导,出台鼓励性政策。一是加强项目建设补贴建设补贴,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二是支持地方政府建立运营补偿机制,鼓励上下游产业整理打包,提高整体收益能力。三是研究建立健全并落实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保障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投资回报。

出台强制性政策。一是对能源企业提出明确的配额指标,保障生物天然气入网全额收购,落实配额奖惩措施。二是加强生物天然气全生命周期环境保护,建立覆盖原料收集、生产、沼渣沼液利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环保体系。三是建立有机肥生产消费服务体系,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增加有机农产品比重,促进沼渣沼液就地消纳。

第三,鼓励产学研结合。鼓励央企、国企作为产业推动主体加大投资,探索产业发展路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整合,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鼓励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等相关机构积极参与技术研发、产业研究,协同推进产业融合与科技创新。设立生物天然气技术产业化研发专项,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谢青梅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