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解析】国家电网数字产业布局!已成立了哪些涵盖数字产业业务公司?

2023-03-14 08: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Taryn关键词:国家电网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年初,习近平强调,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31省市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处提及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的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

各地数字产业工作目标出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经济”重点梳理(上)

多地数字经济规模将达数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经济”重点梳理(中)

广东将推动50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经济”重点梳理(下)

国家电网作为电力央企“排头兵”,长期以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也早早对数字产业进行了布局。

北极星电力网将国家电网已成立的涵盖数字产业业务公司梳理如下,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30313181104.png

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院)成立于1951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单位,是中国电力行业多学科、综合性的科研机构。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分析与保护控制技术,高电压与输变电技术,自动化与信息通信技术,配用电与计量技术,新能源、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等研究,研究范围涵盖电力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各个方面。

相关业务:

信息通信研究所主要从事电力信息、电力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及特种光缆等技术领域的科技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监督、试验检测和标准化建设。

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主要从事电力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攻关和推广应用,开展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算法平台及应用研究,组织跨专业联合攻关,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成果转化。主要在机器学习、大数据和智能传感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技术标准、试验检测、产品研制、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工作。

旗下相关企业:

·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电科智芯科技有限公司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二、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优秀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是国际知名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保障电力可靠供电、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为己任,主要从事电力自动化及保护、电力信息通信、电力电子、发电及水利自动化设备、轨道交通及工业自动化设备、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工程服务与总承包业务。

企业定位:

国内电力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和市场引导者,国际知名的能源互联网和能源信息技术引领者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旗下相关企业:

·南京基石数据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瑞中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三、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简称“智研院”)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直属科研单位,2011年4月成立。智研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高端研发机构,以领先性、突破性、革新性为导向,以“三创一化”为特征(原创、首创、独创、物化),在电力电子、微电子、储能与并网技术、智能量测与传感、新材料、前瞻性技术六大研发领域,有层次、有步骤的开展智能电网高端设备、核心零部件研制,突破关键技术、形成创新成果并实现转化,在智能电网高端技术领域实现由跟随到引领的转变,引导智能电网高端技术研发方向,以世界级的创新技术成果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支撑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坚强智能电网的技术效益与经济效益创造条件,努力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驱动型研究机构。

相关业务:

主要从事电力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的研究、电工装备制造、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电工装备集成等业务,范围涵盖了电工技术、电力装备、在线监测相关领域的各个方面。“十二五”期间目标定位:突破功率器件结构和材料瓶颈,创新传感、测量、通信和控制芯片架构,全面掌握相关测试、分析、可靠性验证等技术,建立完善的试验体系、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具备提供完整检测和认证服务的能力,构建以器件/芯片为基础,从“器件—组件—装置—系统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为建立坚强智能电网提供核心技术保障,以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标志,打造国际一流的微电子研发机构,让电网拥有“核芯”。

旗下相关企业:

·北京联研国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南瑞联研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

·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Taryn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数字产业查看更多>数字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