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两会访谈 | 江毅: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

2023-03-14 11:1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 许盼关键词:中国华电江毅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

“国有企业是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力量,能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能源央企肩负着职责使命,也大有作为。”全国两会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

中能传媒:作为一名能源央企的掌舵人,今年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江毅:今年我的提案是关于有效提高电力安全保供水平方面的。

中央发电企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总体上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

当前,我国电力供需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电力保供仍呈紧张状态,保供任务依然艰巨,需制定有效解决措施。主要有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加煤炭产能和煤炭供应。建议继续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合理增加煤炭进口,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执行监管,确保电煤增量控价。二是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建议研究建立常态化煤炭、燃气、电力价格联动传导机制,并研究出台体现煤电基荷保供、灵活调峰、辅助备用等综合价值的容量电价办法,通过价格机制的完善充分发挥煤电、气电的保供效用。三是进一步加快西南水电项目开发。建议统筹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科学规划和合理安排流域水电以及龙头水库电站等重要梯级电站建设,充分发挥西南富集水能对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和电力保供的支撑作用。四是进一步提高风光电开发利用效率。建议加大力度规划建设大型沙戈荒新能源基地、水电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大型海上风电基地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加强电源与电网的统筹规划,打造适合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推动风光电转化为持续稳定可靠电力供应主体。建立完善政府引导、市场配置的跨省区送电价格机制,加快建设形成统一交易规则的全国电力市场,促进风光电在更大范围的消纳。

中能传媒: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有企业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江毅:国有企业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能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能源央企肩负着重大的职责使命,也必将大有作为。我的理解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能源央企要发挥六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经济增长“顶梁柱”作用。要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全力稳增长、促畅通、惠民生、保就业,持续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更好地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助力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盘”。

二是能源安全“压舱石”作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安全、保发电、保供热、保稳定,大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供给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能需求,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持续可靠的能源支撑。

三是绿色发展“排头兵”作用。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统筹布局电力源网荷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助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鲜明底色。2022年,中国华电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70%以上的资金投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风、光电核准、开工、投产数均创历史新高。到2025年,华电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以上,打造若干个1000万千瓦级大型绿色能源基地。我们要把水、风、光电作为“十四五”增量发展的重点,跑出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度”。

四是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要坚持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更好地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活力。中国华电把重点攻关项目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成功开发了包括煤电、燃机、水电、风电、电网等全谱系的“华电睿”系列电力可控工控产品。时至今日,我们已经研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华电睿”全系列产品,实现了对电力系统“大脑”的完全自主可控,创造了12项“国内首次”,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了电力网络安全的重大隐患,为电力系统换上“中国芯”提速加力,为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五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生力军”作用。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地维护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助力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六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践行者”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产业帮扶、乡村振兴,始终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华电深化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连续三年荣获“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核”最优等级,其中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1.6亿元,选派帮扶干部105人,为促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力量。

中能传媒:您认为,国企该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作为能源央企,中国华电有哪些具体举措?

江毅: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资央企是亲历者、参与者,也是贡献者。相关数据显示,10年来,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31.4万亿元增长到81万亿元;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2万亿元,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煤电央企单位供电煤耗从每千瓦时319克标准煤降到298克标准煤。

作为能源央企,中国华电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不断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供给服务质量,在加快绿色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10年来,公司装机容量跃升至1.91亿千瓦,资产总额跃升至1万亿元以上,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87.3%、69.3%,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25%提升至47.2%。

新征程上,我们还应奋力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乘势而上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两个一以贯之”,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中国华电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独特优势,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结合中国华电实际,我们还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新兴业务,提高管理效益、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电查看更多>江毅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