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拓展央地合作领域 深入开展新型储能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7 08:3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爱萍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风送暖,绿意在枝头萌动。从田间地头到城乡社区,从企业车间到科研院所,绿色能源不断为发展注入动能,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随着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正式打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公司有关部署,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拓展央地合作领域,全面构建政企合作、企企合作、校企合作新格局,加快推动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政企协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国网辽宁电力全面落实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目标要求,推动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在辽宁落地落实,政企合力建设“一张坚强智能电网”引领“六大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的辽宁新型能源体系。

葫芦岛市是辽宁对外开放的“西大门”。2022年5月12日,国网辽宁电力与葫芦岛市政府签署《打造坚强绿色智慧电网 共建清洁能源特色城市战略合作协议》。葫芦岛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电网企业在葫芦岛投资项目,及时协调解决建设难题,促进地方经济与电网协调发展。”

3月10日,220千伏九江输变电工程开工。该工程是公司在辽宁启动的百项重大电网工程攻坚中的一项,投运后将加强葫芦岛西部电网网架结构,满足绥中南部沿海地区中长期持续增长的负荷接入需求。

今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采取央地合作、PPP等多种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电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2022年以来,国网辽宁电力已与辽宁省13个地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加强电网建设。“十四五”时期,该公司将新建66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68座,新增变电容量730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6万千米,建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辽宁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辽宁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700万千瓦以上。辽宁省清洁能源发展步伐加快。

国网辽宁电力配合政府打造抽水蓄能和灵活能源基地、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源网荷储基地、阜新新能源基地和朝阳新能源基地六大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全力建设清洁能源配套送出工程。

3月15日9时28分,在抚顺清原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现场,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牵引机发出轰鸣声,放线段张力展放施工开始。该工程计划6月投运,将助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和灵活能源基地。

2022年,国网辽宁电力已完成“十四五”第一批装机容量为48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电源配套送出工程。今年,该公司还将建设装机容量为725万千瓦的清洁能源电源配套送出工程,推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企企联合助力产业节能减排

3月7日,鞍山供电公司员工到辽宁东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解5G+菱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情况。“4号炉接入平台后,产品质量指标上升了0.93%,能耗降低了3.6%,每年可提高经济效益约75万元。”该企业副总经理毕德斌介绍。

这家企业安装应用了鞍山供电公司主导研发的新型矿热炉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数据与平台贯通,能够实时响应国网辽宁电力调控中心的功率调节指令,响应延时不超过1.5秒。这有助于企业精准参与调峰,还能创造经济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国网辽宁电力拓展央地合作领域,发挥电网技术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和综合能源服务,推动精细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储能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末,鞍山将基本建成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然而菱镁产业发展存在能耗高、用电集中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压力的痛点。

为此,电网企业与菱镁企业开展合作,优势互补。鞍山供电公司历时3年时间,实施菱镁熔炉智能化改造,创新应用5G+菱镁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能耗数据实时分析、故障设备随时切除、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助力企业节能降耗。目前,平台已接入企业30家,监测菱镁炉248台,每年可助力消纳清洁电量45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4.4万吨。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国有企业展现出更大担当和作为。央企强强联合将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22年8月22日,国网辽宁电力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3月15日,盘锦供电公司代表国网辽宁电力与辽河油田召开电热熔盐项目技术对接会,研讨熔盐系统设备选型及技术参数设计、投资经济性及购电策略等具体问题。

辽河油田计划通过发展电热熔盐储热储能技术,以电能代替天然气,实现节能减排。辽河油田设计院院长孙雁伯介绍:“电热熔盐储热储能技术实际应用后,企业生产环节电气化率可大幅提升,每年可减少天然气消耗15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342.7万吨。”

校企合作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目前,国网辽宁电力-大连理工大学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正围绕“寒地多能互补基地群源网荷储一体化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深入研究“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源网荷储协同规划技术”“负荷侧可控资源参与电网频率控制技术”三个课题。这些课题预计2025年可实现成果转化应用。

国网辽宁电力科技数字化部负责人唱友义说:“我们将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研发寒地多能互补基地群源网荷储一体化调控系统和平台。系统和平台将在辽北千万千瓦级源网荷储基地示范应用,并推广至省级及以上电网,助力清洁能源消纳,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国网辽宁电力聚焦服务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强与科研院所的高水平合作,融合创新资源,凝聚研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

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院长李卫星说:“我们将发挥多学科基础研究及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与电网企业共同攻关国家研发计划项目,培养科技人才,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年7月26日,国网辽宁电力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同年10月,双方共建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明确以新能源主动支撑、源网荷储协同优化、新能源分布式利用为主攻方向,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战略规划等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

校企合作涉及科技领域,也覆盖数字经济领域。在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目标的驱动下,国网辽宁电力依托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与科研院所深入合作。

2021年11月,国网辽宁电力与东北大学、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三方联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智能互动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聚焦辽宁电网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探索电网大数据与车端数据的融合与应用。目前,通过“电力看双碳”数字产品监测企业碳排放情况,华晨宝马每生产一台车平均产生的碳排放量为0.18吨,较5年前降低了84%,基本实现产业全线低碳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