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内蒙古电力:深入实施“1469”中长期发展战略

2023-03-20 15:51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智能巡检西电东送内蒙古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启航。3月13日,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全国两会保电工作要求,保电期间,内蒙古电网主网运行平稳,东送通道畅通,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电力保障工作。

使命担当 展现非凡作为

千里银线,电流汩汩。3月4日清晨,踏着春日融雪的泥泞,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输电管理一处的刘文恒和他的同事来到“西电东送”通道500千伏海万线开展特巡。“按照集团公司‘主网保东送,地区保平安’工作要求,我们每日针对东送线路开展多次特巡,以确保北京及华北地区供电安全”。刘文恒说。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集团公司召开安全工作例会暨全国两会保电工作动员会,就全国两会保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准确落实保电工作方案,对保电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集团公司明确保电目标和工作职责,细化16项保电措施,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等工作,强化设备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299项。保电期间,集团公司累计调派保障人员24089人次、保障车辆6598台次,全网最高负荷3997万千瓦,东送华北电力最大420万千瓦,东送电量累计8.26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内蒙古电网及东送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

数“智”先行 彰显保电实力

集群巡检,日行千里。3月3日,航检公司直升机在丰镇起降场升空,直升机保电作业组每天两架次、空中巡检7小时,对各个一级保电线路开展巡检作业,多个无人机保电组对东送线路开展精细化巡检作业。“我们通过直升机远程图像传输功能,利用4G链路将飞机上采集的实时数据传输到保电指挥部,实时反馈现场动态,有了数字技术做支持,我们的保电工作更有保障。”航检公司直升机航检管理部侯飞说。

近年来,直升机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红外检测、AI智能作业等数字化、智能化巡检技术运用在保电现场,电网巡检插上了科技翅膀。立体巡检通过图像识别、自动剪辑存储和云数据技术,准确掌握输电线路运行状况,利用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开展模拟分析及三维可视化建模,结合线路环境信息,建立通道、气候、地质模拟工况运行模型,对线路安全问题隐患、异常以及自然灾害开展预警,“数字红利”正悄然改变输电巡检专业的工作模式,为保电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绿色转型 绽放万千气象

“风光”相映,绿意渐浓。在电力调控公司调度大厅,值班员们正密切注视着电网的潮流变化情况。“全国两会保电期间,调控公司通过采取灵活启停火电机组、加强断面潮流监视与调整,充分发挥电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全网新能源累计发电量30.29亿千瓦时。3月12日,新能源最大出力达到2106万千瓦,首次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电力调控公司张德卿说。

今年开春,恩格贝200兆瓦风电项目接网工程、阿拉善左旗风电100兆瓦、大唐阿拉善乌力吉400兆瓦新能源项目配套接网工程等项目提速提质,集团公司新能源项目建设实现了“撑杆跳”,跑出了“加速度”。

近年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双碳”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全力推进现代能源经济建设,围绕“两率先、两超过”新能源发展目标,以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关键调度技术研究示范项目等为代表的一批关键科技项目顺利启动,“草原绿电”正以蓬勃的力量,描绘出绿色发展的亮丽底色。

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围绕自治区新能源发展“两率先、两超过”目标要求,深入实施“1469”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助力自治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蒙电发展新篇章,为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巡检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内蒙古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