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促进电力数字化转型 搭建市场第三方平台

2023-03-21 09:0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游敏关键词:电力数字化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要

●我国电力系统呈现出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电力电子化趋势持续加速,以及发电侧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电动汽车等用电需求多元化等新特点

数字经济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主线,具有跨界融合、连接合作、共享共赢的生产力特征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是“数字经济”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同时,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在当前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背景下,为促进“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正努力发挥行业协会的市场第三方平台功能,积极为广大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

顺应行业发展大势

发挥协会功能作用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电力系统呈现出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电力电子化趋势持续加速,以及发电侧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电动汽车等用电需求多元化等新特点。尤其是伴随终端用户由能源消费者向能源产消者转变和数字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融合发展,算力与电力协同协调、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云上发电、云上电网、云上用电”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将不断影响电力规划的新内涵、新模式和新手段。

面对新形势,如何做好电网侧、电源侧和用电侧的规划发展,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需要协会汇集行业资源、凝聚行业智慧,发挥数字经济背景下协会的独特功能,促进行业规划资源共享与共性问题研究,注重规划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的交流与推广。

行业协会通过连接会员,促进交流互动,引导合作共享,具有促进行业内外、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优化整合,实现整体最优和高质量发展的独特功能,是行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织载体。自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电促会以服务电力行业企业规划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服务内容,先后依托央企二级单位,成立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知识产权分会、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分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业委员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智能电器专业委员会、低碳用能与智能电力专业委员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等12家分支机构。同时紧紧依托500多家会员的多维度资源,推进会员能力标识与知识图谱建设,构建发布会员需求、促进市场交易、管理合作流程,开展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的会员服务管理系统与第三方平台,探索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问题研究,积极发挥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协会服务发展的新功能、新模式。

把握数字经济生产力特点

促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主线,具有跨界融合、连接合作、共享共赢的生产力特征。为此,电促会认真分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行业、企业内外部辩证关系的新变化、新发展,努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辨明方向。

一是深入研究数字技术对行业“统与分”辩证关系的影响,积极发挥第三方平台的独特功能。注重行业底层技术统一平台建设与优质资源共享,避免行业内一些共性类、基础性、普适性、底层类技术的重复开发、重复投资以及标准不一、无法兼容等问题,为行业开放、共享发展提供服务。

二是努力为行业竞争与合作辩证关系的处理提供平台支撑。竞争出效率、合作出效益,要努力为会员单位发布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提供服务,积极推动行业数据与技术标准建设,注重为数据与技术等资源的安全、共享、流动和交易提供平台服务。

三是努力为促进软件与硬件的进一步融合提供平台服务。伴随行业数字化转型,软件定义网络、定义硬件,“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软件吞噬世界,开源吞噬软件”等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电促会正努力发挥自己在会员结构、分支机构功能等方面的资源与专业优势,为软硬件融合提供专家咨询,为行业开源软件建设等提供平台支撑。

总之,把握数字经济生产力特点,是行业协会服务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脚点。

积极建设数字化协会

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电促会在会员单位构成上,民营企业占比64.5%,互联网、信息通信和新一代数字企业占比72.2%。因此,促进跨专业、跨行业、跨所有制会员单位的业务技术融合与资源共享,是电促会进一步提高会员服务水平,提升会员凝聚力、吸引力的重要着力点。

为此,电促会积极开展会员需求分析,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努力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和共享服务能力。

一是要求各分支机构要立足自身专业服务和生态建设需要,注重会员能力标识建设,细化会员需求颗粒度,实施精准服务。同时要求本部应立足协会的整体发展,促进本部与分支机构以及各分支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探索推动行业服务平台建设,重视会员之间的协同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会员的凝聚力。

二是围绕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品牌服务功能。《中国电力年鉴》作为电促会主编的行业唯一的一本记录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史志丛书,今后要注重展示行业数字化转型新业绩、新成就,探索承接企业史志年鉴线上采编新业务,不断提升行业与社会影响力。电力网要实施“原创+技术”双轮驱动,聚焦媒体传播、活动承办和技术服务,注重刊载和反映广大会员单位在服务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电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等要从内容和形式策划等方面,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经验交流与分享、优秀案例展示与先进技术推广,打造行业级的成果发布与交流平台。同时,要积极从电促会科学技术奖、团体标准、电力新技术成果评价等新品牌建设方面,努力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综合服务。

三是搭建协会数字化服务平台,努力为会员提供高质量服务。协会自身数字化建设是服务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自身平台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期间,电促会将注重整体设计,实现模型、系统的统一规划建设和数据的统一存储,逐步实施数字化项目。建立覆盖会员服务管理、能力标识、知识图谱、智慧办公、年鉴数字化、专家智库管理、标准管理、资源共享、匹配对接、课题管理、咨询管理、科学技术奖、电力新技术成果评价等在内的电促会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以创建5A社会组织为抓手,学习借鉴其他先进行业协会5A社团的创建和管理经验。目前,电促会是4A级社会组织,要对标5A社会组织评定要求,学习借鉴中电联等先进行业协会5A社会组织创建与管理经验,强化合规管理和会员服务意识,加强协会内部治理,扬长补短,争创5A等级社会组织,努力提升电促会的品牌影响力。

行业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特殊形态,电促会在服务会员中深切地认识到——协会发展的要义在连接会员,在为会员生态建设服务。下一步,电促会要努力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第三方平台,促进会员链接与互动了解,为会员市场合作与资源共享服务。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构建虚拟产业集群,进而在促进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与会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作者系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数字产业查看更多>数字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