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湖南电价马后炮—2023年1、2月电价浅析

2023-03-22 08:33来源:售电星星作者:电小星关键词: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常有用户朋友向电小星咨询为什么感觉今年1、2月的电价较去年要贵?电小星今天对此现象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来源:微信公众号“售电星星” 作者:电小星)

首先,电力市场化交易之后的组成包含哪些部分呢?电度电价=基准价+市场化交易价差+保障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以下简称新增损益)+输配电价+政府基金及附加。其中,基准价、输配电价、政府基金及附加是不发生改变的;那么电价的变动就只受市场化交易价差和新增损益的影响了。

其次,2022年底组织2023年年度交易时,参与2023年年度交易的清洁能源总量极少,导致2023年1月、2月基本都是火电成交,市场化交易价差基本呈现顶格上浮20%(即涨9分/千瓦时)的稳定态势;2021年底组织2022年年度交易时,参与2022年年度交易的清洁能源电量较2023年要多,导致2023年1月、2月的市场化交易价差较2022年同期要贵1分-2分/千瓦时。 

最后,电小星认为也是最关键的点,新增损益的变化,影响了2023年1月、2月电价。以下数据摘录自国家电网在“网上国网”APP发布的每月代理购电价格公告: 

微信图片_20230322083247.png

由上表可以看出,2023年1月、2月的新增损益较2022年同期的差异;所以各位看官您了解今年电价变贵的原因了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