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电动车减排是开得越多减排越多?还是完全不开减排更多?

2023-03-22 08:51来源:老汪聊碳中和关键词:碳中和出行排放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两天与某位政府领导聊天时,他提出了一个困扰了他很久的问题:

“我们都说开电动车减排,那到底是开得越多减得越多,还是完全不开减排更多?”

相信不少人有过类似的疑惑。从明面上看,答案肯定是完全不开车甚至不买车减排更多,因为开电动车消耗的电力在中国仍然大部分来自火电。

很显然,这个答案并不是领导想要的。而我的回答是这样的:

从理论上讲,人类回到原始社会就可以直接实现了零排放,但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碳中和解决方案。我们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保障人类文明正常发展,不然碳中和就没有任何意义。在这个前提下,人是有出行需求的,那么出行时在电车和油车中,如果选择了电车,那它相对油车就实现了减排。你开车开得多说明你本身的出行需求就多,对应的出行排放本来就更大,所以如果你开的是电车,那么相对来说产生的减排量自然就更多。

领导听了满意地点了点头。

我想你听了也觉得好像是那么回事。那么现在我问你另一个问题:

假如因为电动车排放更低(准确点说是成本更低),导致用户产生了额外的出行需求,这部分出行还能算碳减排吗?

比如我以前开油车的时候,开车成本差不多1块钱一公里,太贵了开不起,所以我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一年也就开个两三千公里。后来有了电车,发现开车成本才1毛钱一公里,太便宜了,那就可劲燥,天天开车出门约着朋友们一起玩,结果一年下来开了三万公里。

在这种情况下,多出来的27000公里是本来不存在的需求,所以实际的碳排放比之前高出了很多,但如果我们按照三万公里来算碳减排的话,却会得出减排量更多的结论。

是不是觉得很矛盾?事实上,在现实中这种情况是一种普遍现象,所以仅从单公里排放来看,电动车是产生了减排。但从宏观的社会交通总排放来看,电动反而导致了排放的增加——至少在我国当前的电网结构是这样。

那么我们搞电动车错了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再来看一个常识性的问题:节能是否会带来总能耗的降低?

大家可能会下意识地回答:节能当然会带来总能耗的降低。

然而事实是反直觉的。 加拿大环境学家瓦茨拉夫.斯米尔在其著作《能源神话与现实》中,引用了大量学者们关于节能与总能耗关系的研究。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节能不但不能带来总能耗的降低,反而是增加总能耗的主要推手。因为能耗降低会带来新的需求和新的经济模式,而新的经济模式将导致能耗的增加。

那么搞节能是错了吗?当然不是,即使学者们得出节能会导致总能耗增加这个结论后,仍然有无数人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节能事业中去。从这一点就能看出,节能是非常正确的事情。正如学者得出的结论一样,节能创造了新的需求和新的经济模式,而正是这种新的需求和经济模式,在推动着人类文明不断往前发展。

节能代表高效,高效代表生产力提升,生产力提升代表人类文明的进步,所以节能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emmm,没毛病。

回到电动车的例子,电动车虽然创造了新的出行需求,导致总碳排放更高,但往大了说这是人类文明发展所必须经历的路,所以我们不能否认电动车的减排贡献。

况且电动车相对于油车,它碳排放的下降空间非常大,全生命周期理论碳排放可以无限接近于零,而燃油车碳排放基本已经没有下降空间了,所以电动车虽然可能造成短期内排放增加,但长远来看,仍然是交通领域碳中和的最优手段。

最后一个问题,假如开电动车可以获得碳资产,你认为上面的例子中,我应该获得三千公里开电车的碳资产,还是获得三万公里的碳资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出行排放查看更多>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