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铁岭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开工!

2023-03-23 10:06来源: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关键词:国家电投多能互补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2023年辽宁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辽宁省14市及沈抚示范区同步举行,总投资超4700亿元的1816个新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数量、规模、质量均达到历年同期最好水平,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彰显出全省上下扎实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辽沈战役”的坚定决心和精神风貌。

期间,铁岭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开工仪式在铁岭分会场举行。东北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王明策出席仪式,与铁岭市委书记宋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并为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培土奠基。

王明策在仪式讲话中指出,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是东北公司与铁岭市委市政府共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加快推进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推动铁岭市能源产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东北公司将以建成精品示范工程为标准,严格把握工程建设“四大控制”,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高质量投运达产,向铁岭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东北公司将以此次项目开工为新起点,继续履行好能源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铁岭市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多产业在铁发展新模式,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23100551.jpg

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是东北公司全面承接集团公司重新构筑的五大产业板块方向,充分发挥所属清河发电公司存量火电灵活性、调节能力和冗余输电通道等优势,以“风电+光伏+火电+储热”多能耦合运行方式,实现风光资源开发、环境综合治理、清洁优质供暖的百万千瓦级示范项目,符合集团公司多种能源形式协同互补的规模化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发展方向,已被国家能源局推荐列入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作为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的“首场战役”,共分为铁岭县29万千瓦风电项目和清开21万千瓦风电项目,规划建设100台单机容量为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建设3座220千伏升压站和配套扩建500千伏主变送出工程,总投资近31亿元。一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部分并网,2024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13.9亿千瓦时的绿电电能,节约标煤约41.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8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效益,将为国家松辽平原清洁能源基地规模化开发提供示范和亮点,为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注入鲜活的绿色动能。

随着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的正式开工建设,东北公司2023年集中式风电大基地建设的号角,已在锦州、铁岭、鞍山、大连四地全面吹响,尽显东北公司助辽绿色发展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在锦州

锦州分公司咬定4月底前全容量并网目标,倒排工期统筹推进锦州黑山400兆瓦风电项目各项进度计划。截至3月20日,该项目80台风机基础已全部浇筑完成,风机吊装累计完成73台,16回集电线路569基塔组塔、立塔及架线工作全部完成,正在开展工程验收、电装调试、质检回复等并网前专项工作,同步推进后续锦州500兆瓦风电基地项目开工准备,黑山二期200兆瓦风电项目有望近期开工。

同时,该风场扎实开展巡视巡检、设备消缺和标准化场站建设等工作,积极应对新建风电项目不稳定运行因素,努力提升场站运行稳定性,全力抢发上网电量,确保机组运行安全稳定可靠、新增产能效益充分释放。

在鞍山

东北新能源公司桓洞二期、台安三期300兆瓦风电项目春节复工后,成立专项工程建设突击队,从安全管理、施工质量、征地协调、手续办理等多方面统筹发力。目前,已相继完成9台风机劲性复合桩施工,线路征地全面启动,风机道路征地累计完成45台,手续办理卓有成效,已取得升压站土地证及桓洞二期所有机位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时完成用电业务开户,为项目后续并网业务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筑牢安全关,严把质量关,细化进度关,切实将台安30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确保项目年底前顺利并网投产,为东北公司“发展提效年”勾勒惊艳一笔。

辽电运营公司台安200兆瓦风电项目自2022年12月开工以来,持续细化项目建设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截至目前,该项目升压站正进行综合楼基础换填,累计完成14台桩基施工,310基集电线路塔基已完成点位放线,施工设备和材料已到货,检修道路已完成25公里铺设。按照揭榜挂帅任务要求,该公司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争取项目7月份实现首并,9月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

在铁岭

清河发电公司于铁岭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开工仪式后,第一时间组织参建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将在精基础、精前期基础上,强化“抢”的意识,拿出“拼”的劲头,坚持“实”的作风,能加快的决不延迟、能提前的决不拖后、能建成的决不延误。让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季都有进展、有突破、有成效,用最快的速度,让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达效,全力打造“清电”样板工程、精品工程。乘势而上,奋力跑出老火电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在大连

开工“军令状”已立,发展提效时不我待。大连发电公司全面落实东北公司与瓦房店市高层会谈精神,正紧锣密鼓按计划推进瓦房店500兆瓦风电基地项目进程,近期将重点跟进仙浴湾300兆瓦风电项目林业及土地相关手续办理进度,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打好土地组卷“提前量”,确保5月底前开工建设。同时,该公司强化项目部人员和资源配置,以“阶段性小目标”的达成保障核心目标的实现,对重点工作进行有效分解,落实落细“抢工期、控质量、保安全”投产目标任务,按照“起点标准高、设定目标高、管控手段高”的原则,力争项目如期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人耕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这生机无限的春分时节,让我们拿出“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汇集澎湃动能,掀起建设热潮,以大基地开发的实干实绩为公司建设区域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增添强劲动能,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目标落地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