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集团2台330MW机组延寿10年

2023-03-23 16:04来源:青春阳电关键词:煤电延寿火电企业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日,华能阳逻电厂收到了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颁发的1、2号机组延长服役期10年的电力业务许可证(1号机延寿至2033年6月29日、2号机延寿至2034年8月12日),标志着电厂1、2号机组延寿工作圆满完成,为电厂后续持续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面对来自于市域减煤量和长江新区规划带来的重重阻碍,在长江新区一度将电厂列入逐步退役搬迁规划的情况下,电厂据理力争、翻山越岭,成功扭转了不利局面,推动机组延寿工作落实落地。

01

强化组织领导,把稳“方向盘”

电厂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机组延寿工作,亲自担任一期机组延寿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延寿相关工作,对关键环节、重点问题亲自安排、亲自调度,真正将责任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倒逼工作落实,并加强与地方政府、上级单位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为如期完成机组延寿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02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推进器”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电厂举行了党员示范“区岗队伍”授旗授牌仪式,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电厂为“一期机组延寿”进行了班子成员“挂牌督战”、党员骨干“揭榜挂帅”签字授旗。一期机组延寿工作组副组长赵亚东代表发言,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用行动说话,扎实推进项目取得实效。

03

强化设备治理,提升“硬实力”

电厂立足长远发展,不断提升竞争能力,先后对全厂机组进行了汽轮机通流改造、供热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灵活性改造等一大批重大技改项目,全力保障机组安全性、经济性和最新环保要求,让老机组重新焕发新活力,为机组延寿奠定坚实的设备基础。其中,2号机组实现连续运行433天,创造了湖北省30万机组连续安全运行新纪录,在电热保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04

发扬三千精神,闯过“娄山关”

1.合理安排安全性评估工作

为合理安排一期机组延寿安全性评估工作,电厂积极主动联系湖北电力调度中心,协调确定1号机组停机检修时间。在机组停机检修期间委托西安热工院开展机组寿命评估现场检测工作,于2022年7月取得了《1号机组延寿安全性评估》、《2号机组延寿安全性评估》,获得支持性结论。

2.取得华中分公司同意支持

电厂向华中分公司请示,于2022年8月取得华中分公司同意并支持电厂一期1、2号机组延长使用寿命10年。

3.寻求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的支持

为了解延寿方面的政策和办理流程,寻求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的支持,一期机组延寿工作组多次拜访省能源局、武汉市政府、市经信局、市能源局、市环保局,新洲区政府,获得指导和支持。

4.取得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支撑证明

在获取一期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最新环保要求的证明材料时,工作组遇到了较大阻力。

延寿工作组认真研究政策,多次请求,与湖北省企业协调会、武汉市政府、武汉市经信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沟通请示,最终取得了环保部门出具的支持材料,表明电厂现阶段大气污染物符合火电行业超低排放要求。

5.取得湖北电力调度中心支撑证明

电厂拜访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湖北电力调度中心,沟通协调,于2022年10月取得湖北电力调度中心出具的一期机组满足并网运行最小技术出力的支撑证明。

6.获得湖北省能源局批复

2022年11月11日,电厂1、2号机组延期退役获得湖北省能源局批复,同意1、2号机组延寿10年,延寿后1、2号机组分别继续服役至2033年7月、2034年8月。

电厂1、2号机组的延续运行,对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升企业效益,保持企业规模优势,持续提升电力市场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向好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更有利于稳定地方电热供应,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可靠电热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延寿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