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项目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中型“零碳”建筑能量管理系统启动运行

2023-03-24 18:13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沈诗鸣关键词:能量管理系统可再生能源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位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南方电网公司首个中型“零碳”建筑的能量管理系统启动运行并通过验收,标志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可再生能源利用与节能低碳供电解决方案具备了示范引领条件。经测算,该建筑的年均能耗可低至52千瓦时每平方米,比近零能耗建筑国标低20%。

“我们是以‘零碳排放’为目标,开展了‘零碳’建筑的规划建设。该建筑具备能耗极低、场内绿色能源占比高、能效高、调控灵活、能源全‘零碳’的特点。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后,可形成真实的‘零碳’运行分析,后续同步开展建筑‘零碳’权威认证工作。”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零碳”建筑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建标介绍。

在该“零碳”建筑一、二层的四个方位,共布设了12套自然光采光装置。据介绍,该装置通过专业的光导技术,直接将白天自然光线引入地下车库、楼梯拐角等较阴暗区域,在不加设电灯的情况下,也能实现补光照明。据测算,仅一套采光装置就能满足地下车库80平方米左右的照明需要。同时,建筑内还大量采用透光、保温、通风等绿色节能低碳设计,大幅降低了能耗强度。

从无人机的半空视角可以看到,该建筑顶层建设了装机容量为160千瓦特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另有110千瓦车棚BIPV光伏在建设中,预计年发电量约为26万千瓦时,满足该建筑超20%的基础用能需求,通过直流供电网,可实现对办公区域空调、充电桩的直供,减少转换损耗3%—5%。

值的一提的是,此次建筑区域内配套的20台充电桩中,有18台是40千瓦的V2G双枪直流充电桩。V2G的技术应用,能够实现电动车在电网负荷低谷时充电,而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自动释放电能。不仅如此,V2G双枪直流充电桩的快充效率也显而易见,一台充电桩的最高充电功率达到240千瓦,15分钟内即可充满一辆60千瓦时电池容量的电动汽车,实现了高效灵活的供电模式。按照为80辆电动汽车提供每年每辆行驶2万公里的能源测算,预计比传统油车每年可以减少174吨二氧化碳排放。

“其余的用能需求将通过外购绿电的形式来满足,确保场内新能源、外购绿电的总减碳量大于建筑运行用能的碳排量,实现全零碳能源应用。相比其他同规模建筑,预计每年减碳排放量近900吨。”李建标介绍。

在“珠海横琴零碳建筑能量管理系统”中,清晰展现了该建筑不仅有发电端和用电端,还有储能端,共计600千瓦时的储能电源,可满足节假日的光伏发电余量存储,实现百分百本地消纳。据了解,该系统由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可结合新能源发电情况、外部环境变化情况等,对光伏、储能、柔性可控负荷、充电桩等设备进行联合调控,并与电网协同互动,实现大楼供电系统高效、低能耗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量管理系统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