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人物正文

保障电网调度数据指令准确送达——记国网工匠张烨

2023-03-27 09:13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庞彦娟 王蒙关键词:电网调度智能电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恒温恒湿的自动化机房里,机柜上密密麻麻的红绿光点持续闪动,千万条接线高速传输着数以万计的信息——这里是电网调度自动化专业的主战场。河北沧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运维班运行师张烨敲击着键盘,保障电网调度指令数据正常送达采集。

“我们不指挥不调度电网,却通过自动化系统满足电网调度指挥的需求。”张烨习惯把自己称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幕后工作者”。

行业首创 打造全新作业示范

台前看不见的工作,背后需要下真功夫。

2012年,沧州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OPEN3000)进行升级改造,几十座变电站需要逐个安装新设备、配置新系统。作为班组技术骨干,张烨动起了巧心思,优化工作流程。她带领班组成员进行调度数据参数模板化配置,将所有数据网设备的命令、参数提前设置储存在设备中,在施工现场直接安装并导入,提升了工作效率。不到4个月的时间,张烨所在的班组率先在河北南网完成了该工作。

“只要有新技术、新方法,我就要努力成为最早掌握的人。”这股敢于争先的劲头让张烨不断进步。

2012年,张烨和同事去新建变电站进行自动化系统厂站端调试。她发现调试工作要在通信通道开通后进行,但此时留给调试的时间已经很有限。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接入调试工作是对厂站端和调度主站端进行信号传动,一旦通信通道受阻,调试工作就会受影响。在与同事的讨论中,张烨提出“把主站系统直接搬到调试现场,避开数据传输通信通道的束缚”的想法。经过反复尝试,张烨和同事将自动化主站系统高度精简集成在笔记本电脑上,成功建成“模拟主站”。调试人员使用“模拟主站”在变电站现场就能与厂站系统调试,把调试工作与通信通道建设从“串行模式”改为“并行模式”。凭借这一举措,张烨所在班组在河北南网创造了20天调试接入100座变电站的纪录,工作效率较之前提升了150%。此后,“模拟主站”迅速在河北南网全面推广应用。

创新带来的显著成效让张烨更有底气。2013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D5000)建设,并首先在河北南网推行地县一体化建设模式。张烨作为工程建设技术负责人,全面应用“模拟主站”“交换机堆叠技术”“主备调一键切换”等6项创新成果,成功打造了河北南网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建设的样板工程。

智能再造 精准提升运维质效

2014年,沧州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张烨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鼓励员工开展创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技术发展的脚步,我不敢落下、不能落下,也不想落下。”张烨带头学习,带领工作室成员主动探索,持续优化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功能。

2015年以来,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逐步进入实用化阶段,给调度系统运维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张烨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厂站接入作业指导卡智能再造工作入手,将流程控制方式植入系统中。

传统的厂站接入流程中,系统运维人员依据纸质指导卡操作,可能有遗漏项目,接入作业的完成质量也没有判断标准。张烨利用编程技术配合系统自带工具,细化变电站接入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需要完成的60余个大项近百个小项的操作,并为每一个步骤设置自动跳出操作框,提示操作内容。全部操作完成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直接提交审核人员审核,经确认正确无误后会跳转下一步,实现了标准化和智能化操作。

这项将传统工作流程智能再造的创新成果,形成了自动化专业省地县一体化运作、同质化管理的新型运作模式,将一座变电站的调试维护时间缩短了两天,每年可为沧州电网节约维护费用200余万元。

智能再造的不仅是一张作业指导卡。张烨和同事还优化了数据库导入作业,利用智能工具实现数据一键导入;打造智能配电网图形绘制模板,将绘图效率提高6倍,并确保图形绘制准确规范……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推进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从当年8月29日河北南网地县一体配电网模型建设启动会召开,到10月12日配电网模型建成,张烨和所在团队在45天之内,完成2135张配网单线图绘制、18万余台设备模型建设。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她在国调中心专业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聚焦安全 分秒核查海量数据

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变电站数量快速增加。电网数据信息呈几何式增长。提升系统巡检、隐患排查效率,成为保障电网信息安全稳定传输的基础。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数据库需要维护的数据巨大,人工难以逐条核对。

2016年,张烨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设计研发了针对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的巡检平台,可对系统运行告警进行分类统计,同时分析历史告警,自动生成系统巡检报告,使系统巡检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至1分钟。平台还能以告警统计信息为基础做出系统增容策略,生成跳闸概率地区分布情况。该创新成果获得当年的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2020年,张烨和团队又开发出基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的数据信息自动核查分析工具,对数据库实现自动、动态核查和分钟级响应,极大地减少了由于核查不及时造成的电网安全隐患。传统模式下,数据库的核查工作需要5个人花费7天时间才能完成,应用这个工具后,1个人用10分钟就可以完成。

一个人的奋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拼搏是乘法。作为创新工作室牵头人,张烨在工作室推行“悬赏揭榜”机制,采取跨专业攻关方式,逐步形成“创新课题提出-筛选-悬赏张榜-揭榜-确定催化师-跨专业联合攻关小组成立-创新成果评比-奖励”的创新流程,带动一大批员工迅速成长起来。2020年,“张烨创新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来,张烨所在班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连续5次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班组成员有5人次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调度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