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浙江首个!台州市碳管理服务中心落地运营!

2023-03-27 11:05来源:台州发布关键词:碳管理服务碳中和研究院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日,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牛韧共同为台州市碳管理服务中心揭牌,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先华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共同为台州市碳中和研究院揭牌,宣布全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在椒江落地运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而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大环境下,建立碳管理体系,提升碳管理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视频致辞中,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这是台州市响应国家数字化、低碳化转型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对加快能源革命进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129461179_16796428667331n.jpg

大陈岛打造“零碳”海岛。

近年来,台州市以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有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三门核电二期开工建设,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成功制氢,台州市碳账户金融低碳贷等金融产品落地规模居全省第一,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2年7月,台州市政府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环碳环保科技集团签订协议,就助力台州打造碳管理体系示范城市展开合作。

“上海环交所是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的重要机构,在碳管理体系建设、碳金融产品创新、碳普惠机制设计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经验。”林先华介绍,未来,台州市碳管理服务中心将以碳管理体系建设、绿色金融、低碳产业集聚为方向,加快探索形成具有台州特色的碳管理体系和碳管理路径,为长三角一体协同落实双碳目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碳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助于企业探索节能减排,引导我们有效应对‘碳关税’壁垒。”出席当天活动的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李海荣说,希望能抓住这一机遇,提升企业碳竞争力,加快建成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灯塔工厂。

台州市碳管理服务中心运营后,将帮助企业摸清“碳”家底,加强“碳”管理,参与“碳”交易。“通过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能更系统地建设企业碳管理体系,培养相关专业人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低碳化水平。”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陈建勋说。

对于碳管理服务中心的落成运营,上海联交所、环交所负责人也寄予了厚望。他们表示,作为浙江省首个启动碳管理体系建设的城市,台州将和他们一起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创新体系,形成具有台州特色和经验的碳管理体系,为碳管理体系全国化和国际化提供蓝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管理服务查看更多>碳中和研究院查看更多>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