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网新疆:加快投运750千伏乌渠、甘泉堡输变电工程等工程 全力满足“八大产业集群”用电需求

2023-03-29 09:5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余艳春关键词:电网工程输变电工程国网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7日,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天山雪莲(阿克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新疆思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协助开展设备用电安全隐患排查。该企业是一家复合类科技型纺织企业,也是当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成投产35万锭纺纱项目等15个项目,日产纱40吨。阿克苏供电公司派专人跟进企业用电情况,做好供电服务,确保企业生产用电无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疆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深入推进以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紧密结合自治区产业布局,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加快推进电网工程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深化数字赋能,不断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紧跟产业布局

电网工程建设提速

3月24日,在距离乌鲁木齐市中心区46千米的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疆2023年重点工程、国网新疆电力“一号工程”——750千伏甘泉堡输变电工程正在建设。

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2012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能源和优势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为主,重点打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等,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动能强劲的现代产业集群。甘泉堡输变电工程将新增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74千米,计划年底建成投运。工程投运后将满足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增企业项目用电需求,减轻乌鲁木齐米东区、昌吉阜康市等区域的供电压力,并为光伏发电的接入和送出创造良好条件。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单体投资最大的750千伏电网工程——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该工程将新增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新建750千伏线路875千米,预计2024年12月建成投运。该工程是构建塔里木750千伏环网的重要一环,后期将与若羌—且末、且末—民丰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连,形成环塔里木750千伏大环网,进一步优化新疆南部地区主网架结构,为塔里木盆地煤电油气风光储资源开发提供网架支撑。

年初以来,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各地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输变电、储能设备制造发展,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引进一批协作配套企业和项目。

国网新疆电力紧密围绕自治区产业布局,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开工建设750千伏巴州—铁干里克—若羌、库车—阿拉尔—巴楚、石河子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投运750千伏乌渠、乌彩双线改接工程及甘泉堡输变电工程等工程,全力满足“八大产业集群”用电需求。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高效满足产业用电需求

“陈先生您好,我在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了解到贵单位一个年产3.5万吨硝酸钾项目的备案信息,请问该项目近期是否有用电需求?”3月22日,吐鲁番供电公司高压供电服务班客户经理杨笑奇通过电话核实项目用电需求。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机制,对“八大产业集群”客户采取“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制,全程跟踪客户办电进度,保障重点项目用电。该公司聚焦“八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用电需求,主动出击、超前服务,围绕客户普遍关心的用电问题开展针对性服务。

国网新疆电力持续深化“阳光业扩一站通”服务平台应用,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共享服务信息,建立高效的政企协同机制。市级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从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获取各类项目备案信息,提前开展办电服务,超前启动电网规划。

针对有明确用电计划的客户,国网新疆电力结合用电项目施工计划,与客户签订业扩配套工程建设时限契约书,倒排供电工程建设计划,确保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与客户用电工程同步或适度超前完工,助力企业早投产、早受益。

截至目前,国网新疆电力累计从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取项目备案信息4014件,正式纳入储备634件。

国网新疆电力还大力推行“三零”“三省”服务,为企业办电降低成本。针对存在转供电环节的终端企业客户,该公司充分发挥电力网格客户经理作用,推广应用“网上国网”转供电费码,评估转供电主体对终端企业客户电价的加价水平,并配合政府价格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治理,确保电价政策真正惠及终端企业客户。

深化数字赋能 精准服务产业集群发展

在新疆能源大数据中心的主屏幕上,“电力看‘八大产业集群’”大数据产品实时监测展示“八大产业集群”企业用电情况及发展态势。相关分析结果可帮助行业主管部门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为更好地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发展,国网新疆电力发挥电力数据关联领域广、时效性及准确性强的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大数据产品,提升辅助政府决策的能力,助力相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国网新疆电力结合“八大产业集群”发展现状、相关企业用电情况、电力需求等编制了“八大产业集群”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大数据产品开发人员组织营销服务、信息管理、数据运营等专业人员组成团队,历经一个多月完成了“电力看‘八大产业集群’”大数据产品的开发。

“电力看‘八大产业集群’”大数据产品包含“八大产业集群”分布、用电情况、用电情况全新疆横向对比、用电情况全国横向对比、产业集群服务与支撑5个功能模块。产品融合“八大产业集群”地理分布、行业分类和集群内重点企业用电情况等重要数据信息,梳理各集群用电增速、发展均衡度等十余个指标,构建起数据可视化系统,可多维度分析各集群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情况。

国网新疆电力还结合电力电量与产业产出的耦合关系,开展典型行业电力电量变化指数分析,推出电力看“双碳”、电力看环保、电力看林果业、电力看纺织等大数据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国网新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