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政策正文

重庆市开州区城镇燃气“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2023-03-31 14:59来源:开州区人民政府关键词:燃气天然气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于2023年3月14日公布了《重庆市开州区城镇燃气“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于公布之日起施行。为便于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天然气是现代化城市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的重要清洁高效能源,日益受到社会推崇,占能源消费比例逐年提高。发展城镇燃气可以节约能源,减轻城市污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工业生产,对加速建设现代化城市,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按照“十四五”期间开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城镇燃气需求特点,统筹规划,协调发展,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科学、合理、有效的提出《重庆市开州区城镇燃气“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开州区协同建设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接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提供充分的用气保障。

二、规划内容

(一)规划依据

1.国家及地方相关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本)》(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2019);

(2)《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2017年修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3号公布,2017年);

(3)《城镇燃气管理条例(2016年修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66号公布,2016年);

(4)《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2019年修正本)》(2019年5月31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修订)。

2.主要规范及标准

(1)《城镇燃气设计规范(2020年版)》(GB50028-2006);

(2)《城镇燃气规划规范》(GB/T51098-2015);

(3)《城镇燃气技术规范》(GB50494-2009);

(4)《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规范》(GB50251-2015);

(5)《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

(6)《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2004);

(7)《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

(二)规划范围时间

本规划范围包括开州区行政辖区内的8个街道、27个镇、5个乡。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25年,远景目标至2035年。

(三)主要内容

1.确定供气范围与各类用户需用预测

对开州区城镇居民、公建及商业、工业、燃气空调、天然气汽车等用户进行调研分析,根据各街镇供气现状及相关规划资料,预测各类用户的天然气用气规模。

2.天然气输配系统规划

结合开州区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梳理天然气气源、中压及以上管道和设施建设基本情况,统筹规划城镇供气管线、配气场所、应急调峰等,拓展气源供应、补齐设施短板,确保天然气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综合能源站规划

调研分析全区公共汽车、出租车、物流车等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车辆现状及规划情况,合理布局,确定LNG及综合能源站规划建设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

4.液化石油气经营站点规划

结合目前城乡居民及非居民用户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的现状,统筹考虑供需平衡,优化布局液化石油气经营站点,确定行业整合的工作措施。

5.城镇天然气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出在城镇天然气规划建设中必须注意的科学安全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措施和防控要求。

6.规划实施效益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社会效益、节能效益着手,分析燃气规划的推动实施对开州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支撑作用。

三、规划目标

1.燃气利用普及化。至2025年,重庆市开州区城镇天然气(管道)普及率提高至99%以上,天然气年用气量达到12.7亿立方米以上,城镇天然气用户总数达到35万户以上,中压及以上城镇天然气管道达到500公里以上。液化石油气年消费量下降到1000吨,LNG年消费量达到730吨。

2.供应体系规范化。“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开州区将进一步强化燃气供应能力,推动天然气气源采购多元化,增加上游气源保障。大力推进管道燃气建设,优化瓶装液化石油气设施布局,加快推动应急调峰设施建设,加强燃气抢险设施建设,构建供应更稳定、服务更优质、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体制更完善的燃气供应格局。

3.燃气供应安全化。进一步完善对燃气经营企业的监管机制,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和企业运营水平;加强风险管控的监督检查,督促燃气经营企业控制燃气经营风险,保障“十四五”期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4.燃气管理智慧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抓手,以生产经营、运营管理以及客户服务为主体,促进燃气信息化朝智能化和智慧化不断升级,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实现业务与数字技术“双轮驱动”。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城镇燃气行业融合,鼓励和支持燃气经营企业提升智慧化和信息化水平,构建高效管理、智能运营、便捷服务的科学管理系统,形成广泛感知、精准调控、科学运营的智慧燃气设施建设新局面。

四、实施效益

1.提高天然气供应可靠性,优化能源结构。本规划使开州区内城镇天然气输配系统更加完善,提升了应急调峰能力,在满足各类用户用气需求、增强气量灵活调度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2.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物排放。天然气是清洁高效的能源,燃烧时没有SO2、粉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CO2排放比仅为燃煤的42%,可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镇燃气管道采用密闭输送,正常情况下没有污染物排放,埋地敷设对沿线自然环境影响甚微。虽然项目建设期会存在施工机械、车辆的使用及人员活动产生的噪声影响,但影响是暂时的,施工结束后即可消失。

3.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增长,缩小城乡差距。把天然气作为城镇燃气发展的主导方向,助力开州区产业布局调整,持续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把推动燃气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发挥燃气基础设施和供应服务在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改善农村地区供能条件。

4.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天然气的热值和热效率高于煤炭、石油,现阶段输配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是理想的城镇燃气气源。按热值计算,天然气到用户的价格比液化石油气便宜30%以上,可有效降低居民生活成本,提高生活质量。

5.有利于社会公共事业发展与进步。通过城镇天然气民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能源的普遍服务水平,将有利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与矛盾的解决,从而进一步促进公共事业的进步与社会的稳定发展。

文件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