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启动会议

2023-04-06 08:4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油气油气勘探油气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4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启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油气商品量和综合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研究工作重点和具体落实举措,推动《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落实落地。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石油副总经理黄永章、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喻宝才、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陈国平、中国海油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始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为进一步筑牢油气供给安全底线,必须“开源”“节流”同步推进,多措并举增加油气供给。一方面,加快进军“深海、深层、非常规”领域,持续提升老油气田采收率,保持勘探开发力度强度不减。另一方面,要围绕“油气上游领域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费大户”想办法出措施。油气上游领域具有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通过大力实施清洁用能替代,同步增加油气商品供应量,是增强油气供给能力、显著降低油气生产能耗和碳排放的现实途径,也是对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能源供给体系的积极探索。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显著,呈现性能快速提高、经济性持续提升、应用规模不断增大的态势。在需求端,油气生产用能在加快向电气化转变。国内油气资源富集区同时拥有丰富风光热资源,油气勘探开发又有较强的消纳新能源需求及能力,为大规模开展新能源建设提供了较好基础条件。各油气开发企业,要会同新能源、电力企业,紧密结合油气生产实际,切实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坚定不移推动油气增产增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油气上游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联合方式召开。国家能源局有关司,新疆、青海、山东、甘肃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及南方电网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陕西等17个油气主产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油气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