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福建: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建设 因地制宜探索福建特色电力市场发展之路

2023-04-11 09:53来源:福建能监办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福建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国家能源局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总结福建省2022年电力市场化改革和能源监管工作成效,布置2023年电力市场建设和能源监管任务。4月4日,福建能源监管办在福州组织召开福建省2023年第一次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议。

会上,福建能源监管办宣贯国家能源相关政策精神,披露电力运行形势、火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福建电力调控中心披露2023年度运行方式、宣贯福建电力市场现货交易实施细则,并通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情况及机组深度调峰容量市场建设方案等;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披露2022年福建电力交易完成情况、2023年度合同签约情况、福建电力市场运营基本情况及宣贯福建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并通报信息披露工作开展情况。参会单位围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海上风电项目绿证申领资格、风电企业绿电交易、保障核电企业利用小时数等方面开展沟通交流,省电力调控中心、交易中心等相关单位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指出,各市场成员要按照政府指导、市场主导、行业共担、社会参与的原则,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建设,因地制宜探索福建特色电力市场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高质量发展,构建能源新发展格局。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构建高标准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高度重视能源保障工作,切实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推进构建适应福建能源结构转型的市场机制,加强地方不当干预市场行为、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能源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凝聚强大合力,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各单位充分发挥央企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服务电力安全保障供应大局,各电力企业要遵守市场规则,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形成多方监督合力,依法依规维护电力调度交易良好秩序。

福建省发改委、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福建电力交易中心、省级发电公司和独立发电企业等有关参会代表共计45人参加本次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福建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