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企业正文

“黑马”勇闯储能赛道,液流电池储能弯道超车?

2023-04-11 17: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陶歌关键词:林源电力液流电池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市场,锂电池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打破。

日前,林源集团宣布大手笔布局全钒液流电池,陆续与辽宁朝阳、甘肃金昌、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签订开发投资协议,共同拓展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全产业链布局。这一轮布局总投资超300亿元,预计产值近1000亿元。

深耕能源领域多年的林源集团另辟蹊径,正以液流技术迎接储能风口,目标直指成为“长时储能的领头企业”!

储能跨进“长时时代”,液流电池为最优解

2022年以来,各地持续推进双碳目标落地,可再生能源渗透率逐步提升,而作为新能源并网的缓冲站,储能需求不断攀升,尤其以跨越季节、跨越地区的长时储能技术亟待突破。

近年来,已有多省陆续提出新能源配置长时储能的要求。2021年12月,河北针对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项目提出,冀北、河北电网、及其他区域按10%~20%/2~4小时配置储能;2022年3月,内蒙古要求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储能规模不低于15%/4小时;2023年3月,西藏出台光伏产业发展意见,提出光伏配置储能项目规模不低于20%/4小时。

当下投资方在规划储能电站时,综合考虑到成本以及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后,通常选择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但在目前的锂电池技术水平下,储能时长以2小时居多。发展长时储能,需要突破建设成本、后期运营以及安全性等难点。

3月27日,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期间,林源电力储能研究院院长闫渊向北极星储能网表示,液流电池成为长时储能的首选,“全钒液流电池的容量和功率可以灵活搭配,适配规模大、充放电4小时及以上的储能项目。”

首先,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完美适配长时储能项目,并且安装扩建方便快捷。与锂电池相比,液流电池的适用场景无差别,可以供应电网端、新能源端以及工商业储能等场景。

其次,液流电池使用寿命长,可快速、频繁、大电流地充电和放电,且深度充电和放电不损坏电池。闫渊表示,现阶段全钒液流电池经测试可循环利用15000次以上,电池使用寿命达到十五年甚至二十年以上。北极星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锂电池储能系统成本在1.8元/Wh左右,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成本在3元/Wh左右。但从系统全生命周期来看,液流电池单次循环成本明显优于锂电池技术。

另外,液流电池边际成本低。闫渊称,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具有可再生更新,循环利用的优势,避免了额外产生的资源投入限制,以及低环境成本与排碳成本。

最后,液流电池使用液态正负极,电解液灌装储存,不易过热爆炸、无环境危害,安全性极高。

基于以上背景以及林源集团的技术储备,闫渊向北极星储能网表示:未来,林源集团的目标是要做长时储能的领头企业!

6.jpg

全面出击储能!覆盖多技术路线、全产业链、多场景!

顺应长时储能发展趋势,林源电力目前已完成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可以提供全钒液流电解液制备、35kW电堆制造、到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林源电力建立自主化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体系,在电堆、电解液、PCS、系统集成四个链条上各个击破,节约成本、提高安全性,真正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7.png

在电堆设计方面,林源可以实现导流板优化设计、新型密封设计、一体化双极板设计、高电流密度输出。

在电解液生产方面,林源选用先进钒材料路线,采用高纯五氧化二钒生产工、低成本还原电解工艺,并配备先进电解液在线检测方法以保证产品安全性。

在系统集成方面,林源电力拥有兆瓦级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支持电流抑制、完善控制策略以及系统性能评价技术。

而据闫渊介绍,以上种种储能技术成果,离不开陕西省能源化工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两大科技院校的支持。

闫渊博士表示,此前林源集团已签约200MW/800MWh全钒液流共享储能项目,2023年上半年林源集团储能业务发展势头更为迅猛,未来也将进一步扩大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液流电池储能路线,林源集团在锂电池领域也有积累,两种电池技术并驾齐驱,可以覆盖各种需求。

而在电池之外,林源集团在储能PCS领域也做到了完全自主供应!其自主设计的PCS产品具有高能量转换效率、多级并联、高低电压穿越、电网稳定控制、自控主动均衡的特点。

目前代表性PCS产品包括1.5MW/1.725MW大功率集中式储能变流器、500KW/630KW集中式储能变流器、60kW/120kW/180kW工商业储能变流器、60kW/120kW工商业光储一体变流器,可以为新能源侧、电网侧、工商业储能场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各地峰谷价差进一步拉大,利好用户侧储能的大背景下,林源工商业储能变流器采用模块化并联设计理念,提供N+1冗余,提高系统稳定性。另外,在能量调度方面林源产品还具有可调控性,用户可根据所在地区不同时段的用电政策灵活调设参数,实现恒压、恒流、恒功率充放电控制。

在2023“北极星杯”储能影响力企业评选活动中,林源电力斩获优秀储能系统集成商、优秀储能PCS供应商双料大奖,以突出的产品技术、应用场景广泛等优势获得业内的好评。

资料显示,林源集团旗下坐拥两大子公司,其中林源科技以光伏、风电、多能互补等新能源项目开发、电站解决方案等为主营业务的新业态能源开发建设公司;林源电力则以储能系统集成和设备研发、生产制造、新能源系统设计等业务为核心的科技型公司。基于新能源上下游的全链布局优势,在新能源配储需求攀升的大环境下,林源集团业务发展还有着更多优势与可能性。

随着双碳逐步推进,储能的市场需求日益广泛。尽管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才刚刚起步,但无论从技术还是投资金额来说,林源集团无疑是一匹“黑马”。是否可以凭借液流电池技术弯道超车,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陶歌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源电力查看更多>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