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范志文:挖掘数字连接价值 创新助力“双碳”目标

2023-04-12 09:02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赵汀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范志文

赵汀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比例并网,电力系统电量平衡、安全稳定控制等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构建功能更加强大、运行更加灵活、更加具有韧性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新型电力系统因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基本特征,也成为了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而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为满足电网生产运行、管理、基本建设等业务要求,必然离不开电力通信网的支撑。

作为电力行业的可靠合作伙伴,烽火通信和电力客户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助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电力通信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中,烽火通信副总裁范志文接受了中能传媒的采访,结合当前烽火在电力通信技术创新领域的实践发表了看法。

中能传媒: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电力通信技术带来哪些新要求新挑战?

范志文: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主体,但新能源天然具有随机性和不稳定性,电网又是一个需要实时平衡的系统,所以需要源网荷储进行有效连接、协同,来保持整个电网的平衡。

这就给电力通信提出如下新的要求。首先是泛在连接要求。新能源点多面广,需要通信能够提供随时随地的泛在连接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是即插即用的,未来“有线+无线”融合的技术体制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次是经济高效要求。分布式电源、虚拟电厂、精准负控,这些终端都是海量的,需要通信提供低成本的高效接入方式。

再者是超大带宽要求。随着智能运检、机器人巡视等新型业务的开展,图像类、视频类的业务越来越多,对通信的带宽需求增大,目前主要的MSTP承载带宽已不能满足要求,迫切需要新的通信技术来提升通道带宽,像OSU、SPN等技术都是很好的选择。

中能传媒:烽火通信公司近年来在电力通信自主创新方面有哪些技术成果?

范志文:烽火通信一直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并且这种创新一定是来源于客户业务痛点,我们基于主流的通信技术,在深入理解电力行业的特点后,做了很多行业性的创新。

比如,在OTN领域,我们在南方电网建设了全国能源行业的第一张100G OTN网络,在这张网络上,我们首次发现了使用OPGW光缆承载100G信号时雷击对SOP的影响,这个是电力行业特有的一个现象,我们和南网客户合作,通过自研的“松树”模块,成功解决了雷击对100G 信号的影响,并在南网的通信网络中得到了验证,目前这种技术已成为电力行业的必备技术在全国推广。

在SPN领域,为了满足电力客户对小颗粒业务的需求,开发了基于10M小颗粒的切片,满足电力保护、安控等小颗粒业务接入;电力行业客户要求业务端到端的刚性管道接入,我们研发了2M、STM-1的CBR业务接口板卡,实现业务的端到端的刚性管道,满足保护、调度数据网等业务的要求。

在MSTP方面,MSTP技术应当是电力通信网络中最重要的技术体制,他承载了电力最为重要的保护、稳控、调度业务,是电网安全的重要屏障,为了保护MSTP的安全供应,我们用了2年时间完成了MSTP产品81种芯片的全部国产替代,实现了100%的国产化,为产品的稳定供应和电网安全提供保障。

这些都是我们基于目前主流的通信技术为了满足电力通信的需求进行的创新和应用。

中能传媒:您认为电力通信技术应该朝着哪些方向创新发展?

范志文:电力通信是一个多种技术组合而成的复杂通信网络,网络的创新还是需要基于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业务的需求。

一方面应该提升容量,骨干通信网的容量需要进一步增强来满足新兴视频、图像业务的接入需求。

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安全隔离,不同业务间要求隔离,而且这种隔离从骨干网到配网都存在,实现了安全隔离后,我们可以在一张网络中实现多种业务的统一承载,对于简化网络层次,降低运维难度非常有利。

此外还应重视便捷接入,通信技术的发展必须跟随电力业务的发展,业务延伸到哪里,通信就必须覆盖到哪里,那么需要我们的通信具备便捷、低成本的接入能力,这一块未来必须是有线+无线的融合承载。

中能传媒:在支撑电力数字化转型方面,烽火通信产品和技术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范志文: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字,围绕数据的采集、流转、存储、应用,烽火进行了全面布局,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数据采集层,我们布局了光纤传感、图像传感、融合终端等一系列感知类设备,实现了多维度、全天候、全实时的数据采集体系。在光纤传感领域,我们通过光纤光栅技术,实现水电站坝体的位移监测,保障大坝的运行安全;在图像传感领域,通过内置的AI模块,实现图像采集即分析,大大提升巡检效率;在融合终端,我们研制了一二次融合的FTU和DTU,实现配网故障的自动隔离和转供,提高供电可靠性。

在数据的流转领域,烽火全面布局了光纤通信+末端无线接入技术,在主网领域,提供全面的MSTP、OTN、SPN解决方案,为主干通信提供泛在、可靠、超宽的带宽连接;在配网领域,烽火的PON和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支撑着电网的配电自动化和用电信息采集业务,实现数据的快速、稳定采集。

在数据的存储领域,烽火布局的X86和国产化服务器两大类,产品涉及机架式、高密、刀片、GPU等各种类型的算力产品,满足电网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在云资源池、超算中心、图像识别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