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政策正文

宁夏中卫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布局建设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23-04-12 13:32来源:中卫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特高压直流输电电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日前,中卫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中卫市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规划》指出,建设“宁电入湘”直流外送通道。全面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布局建设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统筹我市及周边地区新建光伏、风电基地项目和配套调峰煤电项目。依托新增直流外送通道开展“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全面提升我市和自治区新能源电力外送规模,加快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加强主网架建设。立足提高全市电网电力供应和区内外调配能力,加强我市与自治区750千伏主网架联络,加快750千伏天都山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化完善330千伏网架,增强对末端电网的支撑,解决局部电网断面“卡脖子”问题。推进330千伏电网向新能源集中发展地区延伸,不断提升我市电网输供电能力、抵御事故风险能力及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升级改造配电网。科学规划布局110、35千伏变电站,加强城乡配电网薄弱环节建设,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加快老旧设备、重过载设备治理升级,满足电力负荷增长和用户可靠供电的需求,全面适应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充电基础设施、电能替代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要求。不断完善10千伏配电网结构,建成B类供电区域双环网+单环网、C类供电区域单环网+单联络、D类供电区域有效分组+适度联络的网架结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在实现农村全通动力电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农村配网供电质量,重点解决网架结构不合理、电压不达标、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提高户均配变容量,加快农村电气化进程,缩小城乡供电服务差距。

深化智能电网发展。全面推进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鼓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骨干光纤传送网、能源路由器等信息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支撑,加快智能变电站、智能调度控制系统、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建设,提高电网运行控制水平。全面深化配电自动化应用,加快老旧变电站智能化改造,提高配电网智能装置配置比例,发挥状态监测、故障快速定位、故障自动隔离和网络重构自愈的作用,降低故障影响范围,加快恢复供电,逐步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自愈。进行网络状态的全监测和用户信息的全采集,实现主动控制和优化调节,满足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储能系统、电动汽车等多元化用户的大量接入和互动需求。

原文如下: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中卫市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落实。

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