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首季“开门红”

2023-04-13 09:46来源:长江电力关键词:水电站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3年3月31日,长江干流六座梯级电站一季度累计发电量达55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8.4%,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超1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600万吨;按每千瓦时电量可产生14元GDP计算,可支撑我国约7784亿元GDP产出。长江电力多举措、高质量完成保供电、保供水、保航运、保生态任务,实现首季“开门红”。

保供保电圆满完成。科学统筹梯级电站检修计划与受电区域用电需求,制定多项保电方案,动态优化梯级电站运行方式,提升机组顶峰发电能力,确保应发尽发、能发多发,梯级电站高峰运行机组最高达63台,为受电区域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提供基础保障。

枯期补水成效显著。受去年夏秋连旱影响,长江流域来水极端偏枯,为解决去冬今春季节水资源供需紧张的难题,梯级水库全力补水。截至3月31日,累计向长江中下游补水超190亿立方米,相当于近1330个西湖水量,有效抬高航道水深,保障下游取水要求。一季度三峡枢纽航运通过量达3989.36万吨,创历史新高。

生态调度有序推进。密切关注电网负荷需求变化,牢牢把握试验窗口期,适时开展生态调度试验。当前,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水电站年度叠梁门分层取水生态调度试验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白鹤滩水电站顺利开展基荷发电生态调度试验1次。

长江电力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精确调度、精益运行、精心维护大国重器,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基础上,全力奋战年度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综合效益。

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由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等共六座梯级电站共同构成,2022年12月20日全面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达7169.5万千瓦,相当于三个“三峡”的装机容量,年均发电量约3000亿千瓦时,可有效缓解华中、华东地区及川、滇、粤等省份的用电紧张局面,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长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