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林毅:福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与实践

2023-04-14 10: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消纳国网福建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电力系统新在哪?系统呈现新特征、电源呈现新构成、电网呈现新形态、负荷呈现新特性。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发展规划中心主任研究员林毅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二分论坛——关键技术应用专场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分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远景目标,针对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应用,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发展规划中心主任研究员林毅带来题为《福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特征

林毅从新型电力系统的变与不变两个角度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特征进行了阐述。新型电力系统发生的变化:1、电源主体改变,新能源逐步成为新型电力系统里面的一个出力、电量和责任的主体;2、能源属性改变,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能源的资源属性逐渐被弱化,技术属性逐渐增强,电力从一个资源品逐步向工业品转化。未来随着新能源发电技术包括新能源消纳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清洁电力的成本将从现在相对较高的现状逐步下降到大家能接受的范围,此时新型电力系统逐步走向成熟形态;3、电力价值构成改变,因为风光的间歇性,电力时间维度价值更加重要,绿电的价值需要通过价格来体现;4、平衡模式改变,以传统的电力的不可存储实时平衡的模式逐步向日平衡、季平衡转变,通过挖掘电源侧、负荷侧不同的潜力,实现更大时间尺度上的平衡。

除了四个变化之外,林毅总结了电力系统的三个不变。1、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仍然是交流同步运行机制;2、大电网依然发挥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包括新能源富集的地区、集中的地区需要通过跨区域来外送,通过大电网实现高比例新能源的消纳;3、从发展经验和发展趋势来看,电力系统整个发展规律不会变,新型电力系统的成熟是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新型电力系统新在哪里

林毅表示,新型电力系统呈现四个新:

系统呈现新特征。

1、平衡模式从实时平衡转变为更大时间和空间尺度的非完全的源荷的实施平衡模式。

2、物理形态从以同步发电机为主导的机械电磁系统转变为由电力电子设备与同步机共同主导的功率半导体跟此磁元件的混合系统。

3、动态特征将从机电暂态和电磁暂态过程的弱耦合向强耦合转变。

4、稳定特性将从工频稳定为主逐步转向工频和非工频稳定性并存的转变,将来集中式新能源并网多了以后,预计将来出现的宽频振荡风险会越来越高。

电源呈现新构成。

1、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逐步演进为装机电量和责任主体。煤电水电等常规电源逐步转型、转化为发挥支撑和调节功能为主。

2、电源的开发模式将逐步演变为集中式开发和分布式开发并举。

3、储能特性将逐步演进为强不确定性和弱可控出力占主导,这也是新能源本身的固有特性。

4、新能源发电转变为自同步电压源组网,全面具备主动支撑以及组网的运行能力。

电网呈现新形态。

1、电网结构层次,将从输配用单向逐步多层次的结构过渡到输配用+微电网的按照多元双向混合层次结构,未来分布式微网群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将会逐步提高。

2、源端汇集接入的组网形态,从单一的工频交流汇集接入,过渡到工频、低频交流、直流汇集组网接入等多种形态。

3、输电网形态,将从主流骨干网架、直流远距离输送为主过渡到交流电网与直流组网互联。

负荷呈现新特性。

1、随着电能替代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以及新型负荷大量涌现,终端负荷特性从被动型向具有灵活互动能力的主动型转变。

2、用户侧含高比例分布式电源与可调节负荷,源荷特性对外进一步表现角色会呈现随机性的转换。

3、随着源网荷互动能力的持续提升,电能消费从刚性需求向高弹性柔性需求转变。

构建福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林毅表示,福建围绕“双碳”的目标,按照2030年基本建成、2045年全面建成的两个阶段目标,依托三大地区优势,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挑战,围绕六条主线,重点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福建省级示范区,构建一个基地、一个平台。

林毅解释道,所谓“一基地”:一是打造东南沿海清洁能源基地,是以省内的两大千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基地以及沿海大型核电基地为中心,包括统筹一些清洁高效先进的节能煤电作为支撑,同时布局特高压跨大区、跨海域的能源电力枢纽,促进清洁能源在中国东部地区负荷中心实现跨区域的消纳。二是打造能源优质服务平台,重点是要建成多元源荷即插即用、包括系统状态全息感知、能源流向精准控制的新型配电网平台枢纽,依托新型配电网打造边界公平的能源交易平台,形成多方共赢的市场环境。

作为省级示范区,福建的发展拥有三大地区优势,分别是碳源管理成效显著,碳汇优势突出;能源转型的优势突出,低碳相关产业发展迅猛;区位优势不可替代,电力供需自我平衡。同时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问题、电网安全运行问题、绿电的消纳问题、新能源消纳体制机制问题。

福建立足附件能源资源禀赋跟电网发展基础,以目标位导向,锚定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围绕着新型电力系统总体示范要求,锚定了六个发展主线。包括电源结构转型、坚强主干电网、高能级新型配电网、用能清洁智慧用能、系统灵活调节、电力体制机制。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国网福建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