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控制系统评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胡阳:风电场暂稳态特性智能化建模、调控及应用

2023-04-14 11: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风力发电风电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力发电灵活性控制是目前最有前景的一种电网技术,对海上风电未来发展意义最大。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胡阳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三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研究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收获,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胡阳带来题为《风电场暂稳态特性智能化建模、调控及应用》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在研究背景发面,胡阳讲到,“十四五”规划期间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中也规划了各种电源的智能发电技术,来推动大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风电已经发展了20多年,其中主要是成本,第二是运行的要求。风电场要提高自身发电量降低成本,同时还要有可靠的电网能力参与电网的并网和服务,这是一个基本诉求。

在这个诉求之下,提出风力发电的融合性内涵,尤其风机越来越大,风轮惯性也非常大,尤其风电参与电网调频以后,如何支撑电网的调频,要求也非常高。提出风电灵活性的内涵,主要为了支持电网的灵活并网。

本质的机理上,理论的仿真模型特性跟实际是有差异的。如何弥补这种差异?胡阳称,现在掀起的人工智能潮流,恰好为此提供了数据驱动化的建模智能化方法,它能够作为一种黏合剂,来弥补理论和应用之间的差异,从而为理解研究走向应用提供导引作用。

针对风电智能化应用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胡阳表示,首先我们要充分利用风电大数据,比如要进行关键信息的挖掘,进行实际设备和运营特征的建模,融入人工智能的算法,能够有效的接近实际的特性,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检测等等使用。

第二,要响应新型物理融合的理念,通过多元信息融合发展风电发电的信息物理系统,包括风电机组、风电场运行动态的高精度表征与仿真模拟。要立足机组,引入人工智能的算法优势,指导研究走向实际应用。

胡阳还分享了风电的稳态和暂态、漂浮式风机控制性能的分析和验证、调频特性的建模等内容,最后胡阳总结到,风力发电灵活性控制是目前最有前景的一种电网技术,对海上风电未来发展意义最大。信息化、智能化的风电信息物理系统是风电场智能运维优化管理的坚实基础。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