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电煤市场弱势运行 短期价格小幅震荡

2023-04-18 08:28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15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连续三周上涨后本周小幅下跌。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供给分指数环比上升,需求、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下降。

本周,气温逐步回升,用电量基本持平,供热量大幅下降。电煤耗量降幅较大,入厂煤量小幅上涨,电厂煤炭库存涨幅较快。4月13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18.7天。

近期,在需求持续不及预期、库存维持高位和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动力煤价格持续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煤炭需求表现低迷。一是电煤处于消费淡季。随着火电企业陆续开展检修,近期电煤消费稳中有降,同时长协煤兑现良好,整体库存上升明显。二是中间环节库存高企。北方主要港口煤炭库存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部分港口甚至面临疏港压力,承接煤炭能力转弱。三是贸易商需求低迷。随着价格加速下跌,煤炭贸易风险明显增加,贸易商观望情绪较浓,囤煤意愿明显减弱。综合上述情况,在供需宽松和看空预期下,短期动力煤市场仍将承压,价格也将继续持续走低。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223元/吨,较上期大幅下调12元/吨,环比下调1.0%。本周,进口煤价格大幅下调,其中中高卡煤价格降幅较大。随着内贸市场价格下跌,进口煤价格优势缩小,终端招标采购积极性下降,进口商投标价格持续下调。目前进口煤价已全面倒挂,后期进口走势还需关注内贸市场变动情况。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11%,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供给分指数环比上升,需求、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3.67%,环比上升1.11个百分点,连续11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需求分指数为49.33%,环比下降0.30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库存分指数为52.11%,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连续6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价格分指数为41.61%,环比下降3.68个百分点,连续5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航运分指数为45.95%,环比下降1.53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本周(4月7日至4月13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3月31日至4月6日,下同)减少0.9%,同比增长10.2%。日均供热量环比减少20.2%,同比减少3.7%;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减少4.5%,同比增长12.3%;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14.7%。

4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可能超过13.6亿千瓦,较去年有较大的增长。对此,国家能源局将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监测分析预警。做好电力供需形势常态化的监测工作,按照“一省一策”抓好电力保供工作。二是加大支撑性电源和输电通道建设投产。三是确保电煤充足供应。重点保障电煤供应的量、质和价。督促指导地方加快建设煤矿手续的办理,尽快投产达产。四是全力做好机组稳发满发工作。督促发电企业落实电煤、燃气的稳定供应,保质保量签订电煤和燃气的中长协,并加大力度监管履约情况。五是科学做好负荷管理工作。

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3月份进口煤炭数据,2023年3月份,我国当月进口煤炭4117万吨,环比2月上涨41.1%,同比上涨150.7%;1-3月累计进口量10180万吨,较去年同期上涨96.1%。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4月3日-9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380.2万吨,环比下降2.68%;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4744.2万辆,环比下降7.95%。

综合以上分析,一是目前资源侧主产区坑口煤价延续跌势,贸易商观望情绪浓厚,价格持续承压下行。部分电厂机组设备仍在检修,叠加水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效应增强,火电负荷继续下降,电厂日耗持续低位,库存维持较高水平,终端整体采购意愿较差。随着迎峰度夏临近,部分电厂机组检修结束,逐步增加补充库存需求,建议发电企业根据自身库存水平、区域内发电机组检修进度,适时把握采购节奏。二是目前采购以兑现中长协合同为主,建议加强质量监督和验收,不断提升电煤供应保障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