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1000千伏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组塔有序推进

2023-04-19 08:3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林丽平关键词:特高压铁塔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塔前检查好自锁器等安全防护措施,塔上总指挥密切监视吊件并配合地面人员指挥。”4月13日,在1000千伏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1标段L001号铁塔组立现场,施工安全员袁尚海通过对讲机提醒高空作业人员防范作业风险。

在施工现场,地面工器具摆放有序,塔材分类规范堆放,10名地面作业人员紧密配合,快速组装塔材,逐个紧固连接螺栓。工作负责人王东升在地面指挥吊车吊装塔材,5名高空作业人员根据王东升的指令接收塔材。各项作业有条不紊。

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新建1000千伏长泰变电站,扩建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500千伏集美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新建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38千米。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铁塔基础浇筑812基、铁塔组立589基。该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运,投运后可提升福建电网外受电能力400万千瓦,促进沿海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开发利用,提高华东电网供电可靠性。

自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以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贯彻“六精四化”为行动指引,紧抓“四个管住”要求,细化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措施,大力推进全过程机械化施工,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高质高效。当前,该工程1标段正处于组塔施工关键期,每天有将近20个组塔作业现场。施工项目部严格落实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要求,编制施工方案、单基策划方案和风险警示卡,明确各作业环节的内容、标准、危险点与安全注意事项,并在每日站班会上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和现场抽问,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实施执行不落一人”。

在距离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1标段L001号铁塔组立现场20千米的施工项目部,安全监督人员王建生正通过基建风险管控平台查看现场作业情况。国网福建电力深化应用数字技术,在该工程每个施工塔基布设远程视频布控球,安全监督人员可以通过基建风险管控平台远程实时监管现场安全情况。此外,施工现场按照“一施工点位、一安全员、一技术员”的要求,以“人防+技防”确保作业现场安全。

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1标段途经丘陵、山地,沿线林木遍布,海拔高、落差大。常规的机械化施工多采用内悬浮外拉线的方式组立铁塔,在地形受限的情况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该工程1标段全面采用落地双摇臂抱杆和流动式起重机组立铁塔,推进现代化机械施工,提高施工效率,保障作业安全。

“L001号铁塔靠近变电站和出站线路,大家要时刻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组塔时要更加小心。”1标段施工技术员潘孝利在站班会上向施工人员作出提示。

L001号铁塔重380吨,施工人员使用大吨位流动式起重机立塔,起重机最高吊装高度达到120米。为避免起吊时塔材根部与地面摩擦,以致磨坏镀锌层,施工人员在塔材根部安装专用的防磨靴,防止镀锌层受损。

“特高压工程的铁塔平均重量近200吨,利用落地双摇臂抱杆和流动式起重机组立铁塔既保障了施工安全,也提高了施工效率。”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陈锦东介绍,“近期天气晴好,全体作业人员抢抓黄金施工期,安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铁塔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