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中国华能首次实现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巡检

2023-04-20 09:0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中国华能智能巡检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首项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叶片无人巡检技术在华能江苏公司大丰海上风电场顺利完成实地应用,标志着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巡检技术取得突破。

该项技术由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牵头,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该项技术具备智能航线规划控制、图像动态采集、叶片故障分析及健康管理等多重功能。通过智能控制,可实现多场景、多组态的风机叶片自动巡检,10分钟内即可完成70米风机叶片的动态巡检工作;通过智能航线算法分析,可实现自动规划最优航线,动态跟随船舶路线精准定位起降位置;通过AI图像自动识别,可实现风机叶片缺陷自动分析和定位,可精准发现毫米级的叶片表面缺陷;通过图像背景识别前景分割,解决水面抖动造成的三维重建失败问题,破解海上风机背景“海天一色”难以提取风机及叶尖位置特征参数的难题。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效降低海上风机叶片巡检的难度,减少风机发电效益损失,提升风机叶片缺陷识别准确率与及时率,有助于提高海上风电运维管理的灵活性。

下一步,华能江苏公司将在所辖风电场全面投入使用该项技术,不断提升风机管理水平。同时将持续聚焦突破海上风电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拓宽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技术矩阵,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实落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能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